学院风采

做维护校园和谐的小超人,对校园暴力说“不”!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开展校园欺凌教育课堂

2018-07-28 20:00:5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2日,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在汕头市澄海区慧文小学展开了“自救小超人”防止校园欺凌课堂。考虑到慧文小学的学生们大多是外来工子弟,相比较而言,这些孩子的父母更易疏于对孩子在校园凌霸方面的教育,而有些小朋友存在霸道的性格缺陷或缺乏面对欺凌时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当今社会频频出现校园暴力事件,对受害者造成极大的身心伤害。由此,澄曦服务队为小朋友设置了“做维护校园和谐的小超人,对校园暴力说‘不’!”的特色课堂,为外来工子弟的健康成长助力。

课堂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如果应对校园欺凌”三个主题,以趣味课堂为形式,融入“讲故事”“课堂小剧场”“新闻直播间”等环节,引导小学生正确看待校园欺凌,掌握防范校园欺凌危害的方法,并形成坚决不成为校园欺凌的施暴者及受害者的意识。


01 课堂小剧场“超级大演员”小朋友们表演的环节.png

(01课堂小剧场“超级大演员”小朋友们表演的环节)


首先,课堂以小明同学饱受校园欺凌困扰的故事展开。通过此形式,小朋友理解了“什么是校园暴力”及其四个类型:语言、身体、关系、网络欺凌。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地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课堂设置了情景模拟的形式。“小明这样被欺负,应该怎么办呢?”“应该告诉老师和爸爸妈妈。”小朋友在融入角色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欺凌者”和“被欺凌者”的不同感受。表演后小朋友大胆发言,为被欺凌者声张正义,弘扬社会正气。

同时,澄曦服务队队员播放了校园欺凌的新闻,展现了现实存在的校园欺凌现象,即给小朋友敲响警钟,告诉他们校园欺凌就在自己身边,又形象地说明了校园欺凌的危害。课堂从“欺凌者”和“被欺凌者”两个方面切入,强调校园欺凌的害人害己。


02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png

(02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


面对“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的问题,小朋友畅所欲言,由此队员总结了遭遇校园暴力时应对的三步骤。在提问环节,一位小朋友直言“我就遭受过校园欺凌”,在队员的引导下,小朋友学会了正确的应对措施,并告诉其他小朋友一定要及时将事情原委告知老师。

“我们不能忍气吞声被人欺凌,更不能去欺凌别人。”澄曦夏令营开展的“自救小超人”防校园暴力小课堂,收效良好,利于慧文小学的小朋友在更加和谐美好的校园中学习成长,为其身心健康发展助力。


撰稿人:谢嘉琪

审稿人:李霓虹、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