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齐心协力聚澄海 共筑儿童好家园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赴澄海老城区开展流动儿童居住区户外环境调研

2018-07-28 19:55:4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暑期,秉承着“为改变创造可能”的服务理念,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第七年赴汕头市澄海区外来工子弟慧文小学进行下乡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基于去年积累的调研成果,今年队伍选择了更加新颖的课题切入点:汕头市澄海区流动儿童居住区户外空间环境的研究。其目的是通过调研澄海老城区流动儿童居住区户外环境现状和友好程度,为当地政府对居住区户外环境改善提供流动儿童层面的理论参考与现实依据,进一步提高当地流动儿童归属感和人民幸福感,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本次调研以当地流动儿童居住区户外环境为研究对象,采用探索式观察法、问卷调查法以及深入访谈法,了解流动儿童居住区户外环境质量现状以及当地流动儿童对居住区户外环境的需求。

在前期预调研中,队伍回收有效问卷共137份,并前往孩子们常去游玩的户外空间开展实地调研,为正式调研的开展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在正式调研时,队伍集合全队力量,从家长和孩子两方面入手,进行了一系列深度访谈和实地调研活动。

519日,队员在澄海老城区开展预调研工作。12岁的余鹏越和他的小伙伴自告奋勇地带领队员参观了信宁社区的人工湖——昆美湖。队员观察到湖的一角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尽管如此,鹏越和其他小朋友仍兴奋地冲过去,无视水深危险的警示牌,熟练地翻过仅一米高的围栏,并招呼队员用自制工具钓小鱼小虾。“这里水很深,你不怕掉下去吗?你会游泳吗?”“不会,我也不会掉下去的。”鹏越拿着装在塑料瓶中的小虾开心地回答道。


01 小朋友在湖边玩耍.jpg

(01 小朋友展示在湖边抓住的小青蛙)


7月22日,队员们先后来到了人民公园、红头船公园和港口公园等在问卷中被反复提及的地方。通过实地观察,队员发现公园在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基本符合需求,小朋友们玩得很开心。与现场玩耍的小朋友交流中,发现他们对公园表示满意,但他们通常在父母休息日才一起来公园散步,因此一般不会单独过来玩耍。通过游访结合的方式,队员渐渐加深了对于当地儿童户外环境玩耍情况的了解。


02 人民公园照片.jpg

(02 人民公园照片)


澄海是一个玩具制造业发达的地区,遍布着规模不一的玩具制作厂。出于安全和方便看管的考量,许多流动儿童的家长会将孩子的户外活动范围限制在其工作场所内。居住在嘉润玩具制造厂的小余和他的小伙伴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7月23日,队员前往实地开展家访和调研活动。余爸爸介绍说:“这附近没有什么玩的地方,怕他们瞎跑出事,一般不准出工厂。”然而工厂只有前面的空地和菜地可以供小朋友玩耍,而且在白天会有大货车在厂前面进出,十分危险。多数情况下,孩子只能在坎坷不平的菜地玩耍。“这里蛮好玩的,我认识好多菜。就是菜地里的虫子比较多,我还被蜜蜂蛰过,肿了两天呢。”小余说道。此外,参考问卷的填写情况,队员进行了针对性的实地踩点观察,发现观察到的情况与小朋友在问卷上反映的情况基本符合。


03 小朋友玩耍的工厂菜地.jpg

(03 小朋友玩耍的工厂菜地)


一系列的调研工作表明,目前澄海老城区的户外环境尚不能满足孩子们天生的玩耍需求,其舒适性、安全性、可达性等仍然有待提高,并需得到重视和改善。在接下来的调研中,澄曦服务队会继续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并将本次调研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性成果,力求为当地政府对流动儿童的进一步帮扶提供理论与现实依据,为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贡献点滴力量。


撰稿人:张泳聪

审稿人:李霓虹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