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古诗一曲传千古,新调吟唱亦欢欣 ——华师教科团委赴德明小学服务队创新课程古诗新唱正式开设

2018-07-28 11:26:2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0日下午两点,华师教科团委赴德明小学服务队创新课程古诗新唱在“see me class”班正式开设。参加本次课程的学生主要是四五年级,共33人。在课上,同学们积极跟随老师节奏,反响热烈。

课程一开始,老师询问学生关于背诵古诗的方法,在同学们积极零碎的回答之后,老师介绍了四种常见的背诵古诗的方法:一是吟诵法,即古人摇头晃脑背诵古诗的方法;二是扪胸记忆法,即把书放在胸口时不时看一下以便记忆的方法;三是情景记忆法;四是关键词记忆法。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老师上课.jpg(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老师上课)


紧接着,老师询问同学们眼中家乡的模样,一番讨论之后引出今天所要学习的这首描写乡村风光的词。随后,老师就词人介绍、句词解析和诗词欣赏三个方面带领学生进一步学习掌握。


同学们课上认真做笔记.jpg(同学们课上认真做笔记)


随后,老师播放了一首古诗大串烧,带领学生们进一步体会古诗新唱的韵味以及这种歌唱古诗进行记忆方法的趣味。其中的串烧古诗有绝大部分属于四五年级之前已所学内容,因此在歌曲播放期间,同学们也对其中所包含的已习古诗进行了进一步的巩固掌握。同学们侧耳倾听,陶醉在古诗与音乐结合的美妙体验中。


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欣赏串烧古诗.jpg

(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欣赏串烧古诗)


另外,经过上课前的倾听、吟唱和课上针对性的学习,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已经能够有感情地诗词吟唱《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古诗新唱课在老师鼓励学生尝试用今天所学的古诗新唱的方法进行背诵中走向高潮,也步入尾声。刚开始,同学们很害羞,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不断有学生进行自我尝试,进行背诵。


同学们进行古诗背诵.jpg

(同学们进行古诗背诵)


据悉,同学们在课堂上还表达了对于这一新型记忆古诗方式的喜爱。“古诗一曲传千古,新调吟唱亦欢欣”,随着铃声的响起,这一节课也缓缓拉上了帷幕。

 

撰稿人:周妍璇

审稿人:郭格格 邝艺敏

来稿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团委赴化州德明小学服务队

2018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