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实践纪实:铭记历史英雄,见证中国力量

2018-07-28 00:10:4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从超人到花木兰,小朋友们的影像记忆里从来就不缺少英雄,每个孩子都有过一个英雄梦。光阴荏苒,乌飞兔走,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是国民精神的重要精神支撑。

今天,“我们的英雄”课堂带领小朋友们回顾沧桑历史,缅怀民族英雄。冷文宇主讲员首先以《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视频作为课堂导入,动漫的拟人叙事、萌化演绎牢牢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短短几分钟里,小朋友们身临其境地经历了近代中国的历史风云变幻。

 1共赏《那年那兔那些事儿》.jpg

(图一 共赏《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主讲员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了近代中国从被动挨打到站起来的艰辛历程,重点讲述了鸦片战争、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四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小朋友们何其幸运,成长于中国崛起的年代,可以轻松而不无骄傲地做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公民。但他们不会忘记,曾经为这太平盛世负重前行的民族英雄们的努力。

 2回顾中国近代史.jpg

(图二 回顾中国近代史)

在中国近代史上,广州作为广府民系的核心地带,民族英雄层出不穷,从甲午中日战争爱国将领的邓世昌,到民主斗士朱执信、孙中山,来自广州的英雄们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足迹。黄花岗公园、烈士陵园等纪念性公园也是小朋友们触摸历史的生动教科书。

 3英雄在广州.jpg

(图三 英雄在广州)

当小朋友们看到《甲午大海战》中邓世昌沉入海中,他的爱犬“太阳”从船上跳入海里向他游去时,许多小朋友的眼眶都湿润了,流露出对民族英雄邓世昌的深痛悼念和崇高敬意。

 4民族英雄邓世昌.jpg

(图四 民族英雄邓世昌)

 5英雄在身边.jpg

(图五 英雄在身边)

   回顾完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让我们把视角切回当下。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英雄虚无主义的声音喧嚣直上,惹得尘埃飞扬。

但谁说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英雄主义传统在钢筋水泥森林里仍然得以延续和传承,愈发折射出绚烂的光芒。

最美妈妈吴菊萍用自己的瘦弱的手臂接住了一个沉重的生命,最美教师张丽莉面临着撞向学生的卡车,义无反顾地推开学生,任凭车轮碾压过自己的双腿……

当主讲员询问小朋友们身边有什么英雄时,一个小朋友大声地说出了“爸爸妈妈”。是啊,爸爸妈妈就是我们生命里出现的第一个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臂膀,为我们遮风挡雨,撑起一个温馨的小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如今时代的发展摧枯拉朽般轰然展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行其道,我们不断被推向进步的浪尖,无尽的浪花恢弘铺排。有了物质,那是生存;有了精神,才是生活。

英雄虚无主义是一种位移的精神痼疾。民族英雄为我们打下的江山,留下的精神财富,我们至今仍在受益。

让小朋友们主动走进革命历史,释放内心对民族英雄的崇敬之情,继而进一步带动社会氛围,让历史的哲思融入现代的生活,让英雄的精神照耀今人的征程,唤醒民族根脉中的文化自信。

 

 

撰稿人:周静

审稿人: 张琦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