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结课显成果,新雏飞高粱——华师文院青协梦萦队下乡文艺汇演暨结课礼

2018-07-27 23:54:4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7月26日下午,夏日艳阳高照,树间蝉鸣不断,伴着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梦萦队的三下乡迎来了最后一段时光。由广州市官洲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华师文院青协梦萦队共同举办的文艺汇演暨结课礼顺利举办,现场参与人员有官洲家综的各位社工、梦萦队的各位队员、小朋友们及其家人。活动气氛热烈,观众们热情高涨。

图1 主持人开场讲话.JPG

(图1 主持人开场讲话)

下午15点一到,文艺汇演准时开展。梦萦队两位主持人拉开了汇演的帷幕,在这之后官洲家综的社工代表上台致开幕辞,表达了对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课堂的感谢以及对梦萦队队员们在夏令营十天中的辛勤付出的感谢与赞扬。

紧接着文艺汇演正式开始。第一个节目是梦萦队队员的原创话剧表演《诚信》。话剧中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配合演员们的生动演绎,引起场下小朋友们阵阵欢笑。“体育课”演员们绕着会场跑圈的一幕,更是点燃了全场的气氛,观众们欢呼不断。话剧《诚信》把轻松、愉悦的故事寓教于乐,给小朋友们传递出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梦萦队的哥哥姐姐们演绎了一个好的开始,再接着轮到小朋友们登场表演。第二个节目是小朋友们和队员们一起合作演唱的歌曲《童年》。耳熟能详的前奏响起,现场洋溢着满满的青春气息。小朋友们稚嫩的童声在会场上回响,那无忧无虑、青涩懵懂的童年时光随之浮现在每个人的眼前,令在场的大人们纷纷回忆起那段最纯粹的年华,更让小朋友们珍惜现在所处的童年时光。

图2 颁奖仪式.JPG

(图2 颁奖仪式)

两个节目后,是上午班小朋友的颁奖仪式。首先大屏幕上播放梦萦队精心准备的照片回顾视频,带领观众们重温夏令营十天里的宝贵瞬间。随后,小朋友们有秩序地上台排队,领取社工给他们颁发的奖状。本次颁奖仪式旨在对小朋友们在夏令营中的优异表现表示肯定和鼓励,并寄予展望,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各种课堂上能够再接再厉,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进取的学习精神。

图3 舞蹈《是你》表演.JPG

(图3 舞蹈《是你》表演)

颁奖过后表演继续进行。第三个节目是舞蹈课《是你》的成果展示。小朋友们与梦萦队老师配合默契,跟着节奏、踩着节拍,把课堂上老师教的动作表演到位,展现出自己自信的一面,在舞台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随着小朋友们卖力的舞动,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随后是第二个话剧表演《孟母三迁》。“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这个每个人从小听闻的故事经由梦萦队队员们的创意改编,队员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完成了这部意义深刻的话剧。通过欣赏《孟母三迁》的表演,梦萦队希望在场的小朋友们以及家长能够明白并重视环境对人的塑造作用,因此尽可能地为小朋友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两个节目过后,来到下午班小朋友的颁奖仪式。与上午班的小朋友们一样,大家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奖状和奖品,每个人脸上绽放出大大的笑容。

紧接着,便来到文艺汇演的尾声。最后一个节目是《稻香》和《小幸运》歌曲串烧。梦萦队队员们歌声中蕴含的治愈与温暖,顺着美妙的音乐流淌在每个人的心中。《稻香》用轻快的旋律带大家回到萤火与麦浪相辉映的乡间小路,回归属于家的最初的美好。《小幸运》下,大家一同打开手机灯,跟随节拍挥舞灯光,感受歌曲传达出的心声:与你相遇,好幸运。

图4 全体合影.jpg

(图4 全体合影)

最后,梦萦队队员们、小朋友们与社工们合影留念,在掌声与欢笑中给为期十天的夏令营画下圆满的句号。

图5 梦萦队合影.jpg

(图5 梦萦队合影)

华师文院青协梦萦队2018暑期实践活动也随之落下帷幕。这美好的十天里,梦萦队队员们之间、与小朋友之间从不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熟、从相熟到相依,大家课上课下共同学习、相伴成长,逐渐成为彼此亲密的伙伴。通过这次三下乡的独特经历,梦萦队的每个人都磨炼了自己的意志、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人际交往、沟通、师范等技能都得到了相应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大家在这趟旅途中收获到专属自己的那份感动与回忆。

本次梦萦队三下乡之旅致力于传承广府文化,把广府文化融入到课堂之中,让官洲社区的“新广州人”小朋友们了解、感受并学习广府文化,更好、更顺利地融入广府文化。同时,梦萦队也扮演着连接“广府文化”与“新广州人”的“根文化”的角色,不仅传播广府文化,而且也重视对他们“根文化”的挖掘与理解,令他们在两种文化的熏陶下能够更好地成长,提高人文素养,得到全面的发展。

撰稿人:谭惟

审稿人: 张琦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