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顺利开展中国航天发展史课堂

2018-07-27 23:17:4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1日,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为汕头市澄海区外来工子弟慧文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场特别的课程——“从零到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老师介绍了中国卫星基地、航天发射场、卫星、载人飞船等的发展历程。中国总共有四个卫星发射中心和航天发射场,其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发射任务各不相同,都是中国极为重要的综合性航天发射场。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记住其位置,老师结合中国地图,在地图上标出其位置,生动形象地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

紧接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航天“从零到一”必不可少的科学家、宇航员以及无数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奉献者们。以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先生为例,强调了在新中国一穷二白时期,扛着艰苦的条件,进行航天研究的科学家的伟大奉献精神。当讲到宇航员时,老师告诉大家,宇航员其实并不仅仅像人们平时看见的能飞上太空那么酷,在他们伟大壮举的背后,宇航员经过了非常辛苦而繁多的训练。其中,为了让同学们理解什么是前庭功能训练,老师还请了两位同学进行原地转圈的小游戏。上台做游戏的同学一边摇晃一边说道,“转完后感觉晕晕的。” “我们转完圈会感到晕眩,其实就是与前庭有关。”老师解释到,“而为了让宇航员减少晕眩,更好地完成任务,宇航员要在高速旋转的转椅上训练前庭功能。”

最后,老师鼓励同学们:“中国航天今日的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的努力。而未来中国航天发展的主力军,就在祖国的下一代,也就是你们身上。”


01  孩子们在课堂上露出敬佩地神情.jpg

(01 孩子们在课堂上露出敬佩地神情)


“从零到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课程是澄曦服务队课程板块设计中“家国沙漏”板块的一个子课程。澄曦服务队希望能通过学习中国航天史,让学生们了解中国航天的飞速发展,培养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撰稿人:杨明慧

审稿人:李霓虹 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