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云英知多少——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2018-07-27 23:02:0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云英知多少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清晨

再漫长的黑夜总会被晨曦赶走,就像再美妙的睡梦总会被闹铃吓跑。拖着沉重的身躯,拉着疲惫的双眼,队员们慢慢地起身吃早。

 

云英小学的日出.jpg

(云英小学的日出)

 

幸好之前天气预报说的雨天一直没来“光顾”队员与孩子们,阳光与清水很快便驱去队员的倦意。

今天队员们迎来了下乡的第六天......

 

日常课堂

 

想初来之时,队员们讲课时偶尔顿顿挫挫、抓不好课堂时间,也不怎么了解小朋友。

而现在,队员们讲课行云流水,时间也卡得正好,与小朋友们也早已打成一片,其乐融融。

 

助教扶着小朋友观看小实验演示.jpg

(助教扶着小朋友观看小实验演示)

 

调研活动

 

上午9点多,调研组拿着准备好的问题列表,前往云英村村委处进行采访,路上,队员们发现云英村正在大力改造公路,便绕了一个圈才到达村委处。

询问处的两位村委干部很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队员们与坐了下来,开始就人口、经济与教育方面向村委们询问情况。

 

云英村村委接受队员采访.jpg

(云英村村委接受队员采访)

 

经过20分钟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在人口方面,云英村大概有4300人,存在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在经济方面,云英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养殖业与种植业,没有工业。

在教育方面,村里每年的小学入学人数不超过30人,且学生流失严重。

 

村委配合队员的调研活动.jpg

(村委配合队员的调研活动)

 

针对这个问题,村干部认为主要原因是师资问题,因为学校的老师都是镇里教育部直接分配下来的,没有顾及村里的情况,所以,村委希望能引入优秀的老师。

 

好学的小朋友.jpg

(好学的小朋友)

 

但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云英小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有望吸引更多的学生留在村里就读小学。

 

黄昏歌王

 

下午6点,操场边,4位自称云英F4的队员在高声歌唱。那充满魔性的嗓音慢慢地将其他的队员都吸引了过来,真可谓“悠悠歌声勾人魂”。

 

晚上队员们在操场上唱歌.JPG

(晚上队员们在操场上唱歌)

 

到了7点多,几乎所有的队员都聚在一起,跟着音乐的节拍,从情深意切的慢歌到轻快活泼的快歌,再到激情四射的劲歌,扯着嗓子,摇着身子。

 

云英小学旁的景色.jpg

(云英小学旁的景色)

 

渐渐地,太阳已离去,歌声还在学校环绕;渐渐地,黑夜肆虐开,队员仍被亮光照耀。

10点多,歌声已飘走,当然,它顺便带走了队员们多日挤压的疲惫。

“唱歌多么开心,今晚怎么都不开会了、不写推送了!”某队员。

不久后的会议室:

“开会啦!写稿啦!出推送啦!我们来熬夜吧!”

每一天的精彩,我们都在期待......

 

https://v.qq.com/x/page/l07286tiuie.html

 

队伍名称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队伍简介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队伍中有15个人,其中13个来自国贸专业,2个来自人力专业,男女比例7:8,一共分为:支教组、调研组、宣传组和后勤组。队伍将于7月14日乘车出发,在7月16日正式开展一个为期7天的活动。

 

撰稿:李俊佐

来稿单位: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