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同品经典,共扬国学——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派潭二中服务队成功举办夏令营国学知识竞赛活动

2018-07-27 23:01:0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骤雨初歇,路染新尘,7月24日下午,国学知识竞赛在派潭二中夏令营师生瞩目之下热烈展开。此次国学知识竞赛的主办方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增城派潭二中的暑期社会服务队。参加比赛的28名学生分为7组进行激烈的角逐。

成功关键——团队协作与个人能力皆不可或缺

七组选手严阵以待,在两位主持人宣读完比赛规则后,正式进入第一环节的比拼。第一环节“龙争虎斗”题目共有三十道,第三组组员间充分信任对方,对小组主力军毫不怀疑,凭借着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高效的团体协作,激流勇上,在本环节结束后夺得先声。第二环节“问鼎天下”,每组成员按座位前后的顺序依次回答,内容涉及文学、历史、文化常识三个领域,考验选手的个人综合能力。“‘业精于勤,荒于嬉’是我国哪位古人提出来的思想?”话语刚落,第七组的赵明振同学便胸有成竹地站起回答:“B.韩愈”。他在本环节中展现出了强大的“单兵作战力”,屡屡斩分。

图一 团队协作.jpg

(图一 团队协作)

队伍成员有不同的分工,而能力较强者往往成为队伍的领导者。一支队伍统一管理,相互合作,彼此信任,齐心协力,方可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好学始终——课堂学习与课外积累两者并重

本次竞赛题目多源于夏令营课堂中的国学经典知识。比赛期间,选手在回答“‘推敲’的典故来源于唐代诗人()痴迷于吟诵炼字的故事。”时,许多观众在台下迅速地喊出了:“贾岛!”“这道题老师讲过!”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主动接收者,充分地将课内知识进行消化,把 “书上的”内化为“自己的”,是学有所成的基础。

课堂是引子,课外积累是知识的巩固与发展。在本次活动中,最惊喜的莫过于部分学生对于课堂外的知识点也略有积累。在自由抢答环节,李毅然同学表现尤为突出,回答各种课外国学知识难点游刃有余。现今教育中,国学知识在课堂上所占比重较小,学生所掌握的国学知识尚浅。由此看来,李毅然同学应当是拥有相对丰厚的知识储备的,而这定是学生课外学习的成果。广泛地进行阅读,增长更多课外知识,补充课堂所缺,理应是当今学生培养计划的重要方面。

图二 自由抢答.jpg

(图二 自由抢答)

同品经典韵,共扬国学魂。此次比赛是个人与团体、课内与课外积累的较量,为喜爱国学的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扩大国学知识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增进同学们对国学知识的了解,让更多学生认识国学、爱上国学。

撰稿人:周兆羽、周映彤

审稿人:董光柱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