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开展2018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的通知

2018-07-24 23:00:1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等部署要求,结合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工作安排,团省委等单位决定联合开展2018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益苗计划”)。现将《关于开展2018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团粤联发[2018]30号,见附件1)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今年“益苗计划”主体内容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项目大赛”),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海洋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评选一批省级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和持续扶持项目,由主办方为以上项目提供经费和培训支持;在2017和2018年省级示范项目和部分优秀重点培育项目中遴选全国赛参评项目。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类型和参评条件

1.省级示范项目:由市级赛会单位组织推荐,遴选一批运作规范成熟、资源整合能力强、服务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大、可复制推广的优秀项目。申报对象为已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曾获市级以上奖项志愿服务组织(一般不含社工机构,含高校志愿服务社团)。申报项目于当年正在实施,且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2年,并按照有关法规要求,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面向社会发布。往届志愿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2.重点培育项目:遴选一批运作规范透明、切合社会民生需求,具有较佳发展前景的优秀项目。申报对象为各类处于成长型、具有发展潜力的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其中,项目实施主体为志愿服务团体的,其应在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中挂靠备案)。申报项目于当年正在实施,并按照有关法规要求,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面向社会发布。往届志愿项目大赛资助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3.持续扶持项目:由市级赛会单位组织推荐,通过竞争性评选的方式,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持续资助,支持项目做深做细做强。申报对象为2016、2017年“益苗计划”资助项目。

(二)项目申报类别

项目申报类别主要包括阳光助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普法宣传、青少年社区矫正、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海洋生态文明、其他领域等15类。

三、评选基本原则

1.项目目标明确。项目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目标清晰合理,能够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

2.服务内容合理。服务群体具有代表性,是社会亟需关爱服务的类别,服务方式恰当有效,服务时间和次数安排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

3.项目管理规范。项目有计划有总结,实施过程体现了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内容,有较强的志愿参与性。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支出款项符合规范,资金管理公开透明。制定并开展了项目评估工作,各方评价较高。

4.运营保障规范。项目具有清晰的运营模式,有社会各方支持,保障有力。项目运营机构或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组织团队相对稳定,能够定期召开会议,有民主决策机制,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

5.社会影响力大。能够得到受益对象、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认可,参与人员评价较高。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新闻宣传报道广泛,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四、政策支持

1.主办单位为资助项目实施机构提供经费支持,其中省级示范、持续扶持项目资助2万元,重点培育项目资助1万元;青少年社区矫正、禁毒服务、防艾宣教等项目的评审安排和资助金额由资助方另行通知。

2.主办单位为资助项目实施机构提供路演、投融资、交流互动等平台和机会,全面提升项目实施质量和运营能力。

3.主办单位为资助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4.主办单位按照职能将资助项目优先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指导目录。

5.主办单位推荐符合条件的资助项目通过腾讯乐捐平台开展公益众筹,由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为资助项目提供项目认领服务,帮助资助项目募集更多社会捐助资金。

6.主办单位依托“i志愿”系统等平台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资助项目及其实施机构在1年项目执行周期中提供资源对接、活动发布、志愿者管理、服务对象评价、产出评估等社群服务。

五、校内选拔

我校可推荐省级示范项目1-2项、重点培育项目3-4项、持续扶持项目若干项。各二级团组织可以重点推荐阳光助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禁毒教育与普法宣传、海洋生态文明等4类项目,也可以推荐其他类型项目。

首次申报的项目填写好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2016、2017年资助项目填写好持续扶持项目计划书(见附件3),请以学院为单位按申报类型(省级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持续扶持项目)把申报材料分类存放,并以各自项目名称命名,于2018年7月30日22:00前发送至 scnuxmb@163.com 如对益苗计划及项目申报过程有任何疑问,可加入咨询群进行了解。

2018益苗计划.jpg

联系人:张思慧85211036

        翟佩珊15625131828

        许旦星13078187135

 

附件:

附件一:关于开展2018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docx

附件二:益苗计划项目申报表(适用于首次申报项目).docx

附件三:益苗计划持续扶持项目计划书(适用于2016、2017年资助项目) (1).docx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