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习急救技能,为生命护航” 急救志愿服务队走进勷乾课堂开展急救技能课堂

2018-07-22 22:14:1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许多城市已经提出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紧急医学救援网络,使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学生的应急卫生处理能力,决定与广东医科大学急救志愿服务队交换课程,由急救志愿服务队给同学们普及急救知识和基本急救技能。

7月19日上午,广东医科大学急救志愿服务队在和平县实验初级中学初一(2)班开展了医疗急救的第二个课时,就“有人晕倒了,该怎么办?”这个问题让同学们进行讨论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法。

在第二个课时里,急救志愿服务队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复习了上一课时的学习内容,即心肺复苏,其中心肺复苏有“评估环境、呼救和判断意识、判断呼吸和脉搏、进行胸外按压、开通气道、人工呼吸”六个环节。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记住心肺复苏知识并能合理运用到生活中,老师先对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提问。同学们踊跃回答,各抒己见。随后,老师邀请三位同学演示遇人晕倒及时进行救治的完整过程。通过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和讲解,同学们对急救知识和技能有了整体性的理解,掌握了在实际突发卫生状况中的急救能力。

图1 老师正指导学生亲自实践心肺复苏过程.jpg

(图1 老师正指导学生亲自实践心肺复苏过程)

医疗急救课程教给了学生基础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学生突发卫生事件处理能力,将医疗卫生知识带到基层。

撰稿人:罗威 曾启文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自强社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