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河长制,河长治 —河小青狮山服务队到佛山狮山镇狮南社区实地考察

2018-07-22 22:08:3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改善河流水质、响应“争当河小青,助力河长制”的号召,2018年7月16日河小青狮山服务队在广东佛山狮山镇狮南社区开展“河小青”三下乡活动。本次三下乡以调研为主,致力于通过实地考察和对比研究的方法,探究河流水污染根本原因,协助河长制未来的工作。

图1:河小青狮山服务队大合照.jpg

(图1:河小青狮山服务队大合照)

7月17日上午,河小青调研组成员和校青协科普队的小伙伴一起乘船到解放涌和沙罗底涌等共七个取样点收集河水。经过沙罗底涌,河小青们拿着工具,亲自去到隧道中、污水口边取水,并做好标记,带回去检测。为了获取有用信息,在设置取样点的时候,我们会选择有明显污染或者恶臭的地方,但是认真负责的河小青们还是亲自用水瓶去接河流水样,按计划完成了任务,没有丝毫抱怨。

(图2:河小青乘船实地取样调研).jpg

(图2:河小青乘船实地取样调研)

(图3:河小青实地取河流水样).jpg

(图3:河小青实地取河流水样)


下午,河小青调研组成员和校青协科普队的小伙伴将收集好的河水样本分类,利用COD和氨氮来检测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的含量比重。胶手套、颜色比较卡、计时员、记录员一应俱全,每一个精准的反应时间,每一个严谨的试色对比,每一个详细的信息记录,只为接下来的调研任务和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可靠准确的数据。

(图4:河小青狮山服务队队员和校青协科普队在合作检测河水cod和氨氮含量).jpg

(图4:河小青狮山服务队队员和校青协科普队在合作检测河水cod和氨氮含量)

(图5:试色对比记录).jpg

(图5:试色对比记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环境才更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进而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保护河流,是河小青刻不容缓的任务。

撰稿人:孔琇沣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南海校区&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南海校区)



队伍名片

队伍名称:校团委&校青协河小青狮山服务队

队伍简介:河小青狮山服务队,是由校团委、校青协成员共同组成三下乡队伍。共设置了调研组、后勤组、宣传组三个组别。在活动开展期间,河小青致力于探究河水污染的深层问题,助力完善河长制度,开展调研、宣传等系列活动。河小青队伍,有热情,有爱心,认真负责,用实践的脚步丈量金山绿水的未来。我们将:河你一起,青力青为,长风破浪,护河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