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深入扶贫一线 助力公庄脱贫攻坚战

2018-07-16 19:26:4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深入扶贫一线 助力公庄脱贫攻坚战

—记华南师范大学沁夏服务队调研一行

七月的公庄不见炎热,却有些许凉爽的清风。清早八点半,华南师范大学沁夏服务队调研组一行五人走出校园,踏足公庄的田间小路,准备前往博罗县公庄镇人民政府,与驻镇扶贫工作组肖主任进行访谈。行于路间,农作物环绕着居民平房,露出片片勃勃生机。种植农作物,是公庄村民谋生手段之一,也是镇政府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农作物的种植与出售,是公庄人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一亩又一亩的田地,规划整齐,承载着农民生活的希望。


图1.jpg

调研组成员前往公庄镇人民政府)

扶贫工作组肖主任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调研组成员向肖主任了解了公庄镇的扶贫工作情况。面对我们的问题,肖主任知无不言,亲切与诚恳的语气中透露出政府部门对公庄镇贫困人口的深切关怀。我们从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扶贫现状以及镇政府的相关政策计划等各方面了解了公庄政府的扶贫工作,并收集了部分数据,为之后进行的分析工作做准备。据我们了解,公庄镇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大多为因病、残而丧失劳动能力,同时,部分贫困人口在观念认识上有所偏差,无法更好地接受政府的扶贫惠民计划,进而导致了部分扶贫工作的停滞不前。在肖主任的话语中,我们得以窥探政府部门对扶贫工作的用心程度,与贫困户多达五六次的沟通交流,每月数次的工作反馈,无不体现公庄镇政府的扶贫决心。


图2.jpg

(扶贫工作组肖主任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

在向有关部门了解了相关数据后,调研组成员正抓紧时间准备下一阶段的访谈计划—走访贫困户。认真选取走访区域、走访对象,设计问卷,准备提纲,调研组致力于助力公庄镇的扶贫工作,尝试着为提高公庄人民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程度作出贡献。这是下乡服务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一直以来沁夏队伍“精准扶贫”步伐的又一迈进。


图3.jpg

(调研组成员抓紧时间进行分析工作)

下一站,走上街头发放调查问卷,深入村落走访贫困户,扎实推进调研分析工作,沁夏服务队“精准扶贫”项目一直在路上。

 

撰稿人:余晓燕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沁夏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