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百米长纸绘,国家富强扬”——生科院SM10“昇霁”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队伍百米长卷绘制活动

2018-07-16 13:24:4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5日,下乡的第四天一早,昇霁下乡服务队的百米长卷活动正式开始。经过长时间的讨论,队员们决定将一百米的长纸卷分成几十份,在每一小部分上描绘出中国元素,象征着整体被分作许许多多小部分,最终汇集起来就是一个全方位的美丽中国。

首先,队员们决定将对祖国的祝福作为主题。紧接着昨天与当地小朋友联手绘制的大合照部分,一开始先画出了一队整齐列队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接着描绘出祖国的文化、风俗、艺术、科技等各个方面。文化风俗方面,有着“年味”的中国结体现着同心连结,传统戏剧的各色脸谱体现出庄重,被称为“四君子”的梅兰菊竹则对应着傲、幽、坚、淡,还有充满生活气息的各地美食等,从各个领域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及民族精神。在建筑艺术方面,有极具文化气息的大雁塔、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以及庄严神圣的首都天安门,还有现代建筑标志性的广州“小蛮腰”、先进的上海世博中国馆的身影,这不仅述说着我国先人的聪明才智,更展现了现代科技与美学的完美结合。而在成果尤为突出的科学技术方面,队友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决定再现复兴号运行、蛟龙号下海等标志性事件,这一个个历史的脚印展现了中国自主研发的核心力量,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代表着中国已经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力量。压轴的神舟七号、天宫一号壮观发射场面的绘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通过。以航天技术结尾,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探索太空新地步的里程碑,进一步增强了画卷的气势,也为接下来的内容奠定基调,队员们也对接下来的内容更加期待,更有信心从多层面展现出一个强大的祖国。

直至傍晚,队员们已经完成画卷的40%,仍在讨论着余下的画卷内容,决定以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接下来的主旨。据了解,将邀请更多当地学生及居民以按手印、签名、简笔画等形式一起参与到画卷的绘制当中。本次百米长卷的绘制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祖国的发展历程,多方面地展示日益强大的祖国。第一天的结束,只是一个开始,相信在接下来几天的绘制过程中,队员们能充分发挥创意和想象力,描绘出一个更好的中国梦。


生命科学学院SM10昇霁服务队

二〇一八年七月十六日



撰稿人:昇霁服务队 何建良

审稿人:蔡臻臻

稿件来源:生命科学学院SM10赴河源龙川县鹤市村鹤市小学“昇霁”服务队


图片1.pn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