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沥斜风细雨,创业街人声鼎沸” ——第九届生态文明教育月 生态创业一条街活动顺利举行

2018-05-10 13:16:4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4月26日全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第九届生态文明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创业一条街活动。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期待,搭建绿色环保的生态文明建设平台以引导学生将创意融合生态文明,在实践中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成效显著!

“沾衣欲湿桃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26日当天,天公不作美,绵绵细雨中夹杂着春寒的料峭。但这斜风细雨丝毫不能削减华师学生前往创业一条街“凑热闹”的兴奋心情。

上午七点左右,生科团委的工作人员便已到达创业一条街现场。他们支起帐篷、分配桌椅,为创业一条街定下了雏形。随后,各支部负责人员亦闻讯到达了各支部摊位。他们布置设备、装饰摊位,为创业一条街穿上了精美的华衣。一切准备就绪后,创业一条街于上午十点的大课间休息时段引来了该日的第一个人流高峰。到场的同学们根据指示,玩游戏集章、发朋友圈集赞,在娱乐中学习生态文明,在动手操作中感受生命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一条街上各摊位的设计均想法新颖、别具特色。各式各样的摊位共同构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业一条街。

例如生科团委在创业摊位上销售满天星干花,强调其“永生”的亮点,旨在尽可能地延续一个生命的价值。他们倡导环境与生命的保护、减少鲜花资源消耗,让更多的花扎根自然环境,以鲜活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眼前。另外,生科团委更设置了游戏摊位及集赞换取多肉盆栽的绿色摊位,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本次生态文明教育月的受众面和宣传面。

生物学社的摊位则设置了垃圾分类的游戏,通过游戏科普参与者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从不同垃圾的本质来解释垃圾的分类情况,参与者受益度颇高。

穿山甲介绍的科普摊位上,专业人员借助科普展板及标本为大家介绍穿山甲的特征、生活习性及生存状况等内容,拉近了穿山甲这一稀有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与人类生活的距离,达到了很好的科普教育效果。

各支部创业摊位上销售的产品,多以DIY创意产品、易养小生物及生态绿色小物件为主。如生命科学一支部的DIY文艺火漆印章,体现传统与创新的结合;生物科学二支部的叶脉书签,体现生态文明特色;生物科学三支部的斗鱼售卖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目光;生命科学四支部的DIY环保袋将创意融入了环境保护中;生物技术支部的玫瑰花、含羞草及多肉盆栽的销售为整条创业一条街增添了鲜活的生命力;生物工程的彩绘在匠人精神中体现生态保护的意识。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每一位公民的努力,更需要各高校高素质人才的出谋划策。这次科普创业一条街的活动,将创新融入生态文明建设,顺利打响了生态文明教育月的头响炮,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生态月的其它活动并一同参与进来宣扬生态、保护生态,也预示着生态教育月活动终将取得完满成功。


撰稿人:侯蕴珊

审稿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