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社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初赛 暨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预赛选拔赛顺利举办

2018-03-31 17:14:1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秉承十九大生态文明理念,旨在鼓励同学们在科普领域踏出第一步也为了更好地向公众传播科学思想,3月2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学社主办的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初赛暨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预赛选拔赛在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38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很荣幸邀请到了院团委书记蔡臻臻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同时还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李雪峰、黄胜琴及生物学社首任社长曾杨伟担任评委工作。

上午八时三十分,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蔡臻臻老师进行开场致辞,表达了对本届比赛的支持,肯定了其同学们参与科普的积极意义,最后表露了对比赛能越办越好的愿望。其后,主持人宣布进入选手展示环节。

本届比赛要求选手围绕“科技创新,美好生态”这一主题在四分钟内通过多媒体手段讲解至少一种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或科学思想。共计十八名选手通过丰富多彩的语言及精心设计的科普讲件向我们进行了科普展示。多媒体手段的使用与自主命题的比赛形式使得科普知识范围有了极大的延展;小至地上虫豸,大至漫天雾霾,精尖如前沿知识,简朴如日常生活。十八位选手将各种知识以自身语言消化,再用娴熟的科普技能将其输出给在场的所有人。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予了所有观众深刻的印象。

展示结束,进入评委点评时间。李雪峰主任首先就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表扬,同时也就展示过程中的一些选手的表达技巧给出了改进的建议,避免对讲稿的依赖。尔后还肯定了选手们选题范围不拘一格的优点,并表示该次比赛水平令人满意。蔡臻臻老师则针对选手台型这一方面指出了方向向的建议——一个大方得体、自信满满的科普讲者更有说服力,还赞扬了在场选手对着装的选择十分合适。最后,黄胜琴老师与曾杨伟同学同时指出了选手在语言上大多未能顾及受众的缺点,认为科普作为科学知识向公众输出的窗口之一,语言应该更具有互动性并且易于为听讲者理解。四位嘉宾评委的细致点评收获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点评过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结束,评分工作在赛后完成。

本届科普讲解大赛初赛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科普技能的磨砺机会和展示平台,也为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选拔了一批优秀选手。衷心希望本次比赛能成为所有参赛选手在科普领域的一枚奠基石,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主动成长,进一步增强科普水平,不断超越,不断进步。


撰稿人:谢浩诚

审稿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