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奥运冠军陈中、惠若琪作客我校青春演播厅

2018-03-26 12:06:0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4日,青春演播厅(第十期)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活动在石牌校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广东省青联副主席、美丽中国代理CEO廖杞南出席,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和青年师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更多青年师生及青年校友通过华南师大手机教师直播网收看直播。

围绕“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主题,邀请中国跆拳道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前中国女排队长、“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惠若琪两位奥运冠军,以及我校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江海声等专家学者作客,通过奥运冠军的支教故事分享、对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和优秀学生代表的访谈,引领青年将专业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能力,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相结合。

两位奥运冠军从体育精神、奥运精神谈到山区支教,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阳光体育的快乐。“只要同学们有梦想,只要同学们有追求,我都能帮你们实现”,陈中从运动员转型为团干部,被学生昵称为“陈老大”,带着学生做公益,她认为大学文化对体育人的成长有不可替代作用,希望在共青团的平台上培养更多人才。惠若琪结合2016里约奥运会夺冠背后的励志故事,秉持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向大家介绍了她退役后创建的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会,希望将体育精神“种”在更多贫瘠的土地上,让更多人知道,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以前是带着书本去送教,现在是带着手机去送教,新时代送教是要有新特点”,从四十年前的华师支教团到共建“三下乡”手机工作室,许晓艺分享了学校构建移动实践教育平台,让“互联网+”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造血式”扶贫的故事。十几年如一日,连年暑期带着学生开展中华白海豚和野生娃娃鱼保护科考调查工作、被媒体称为“三亿年活化石的守护者”的江海声教授,享受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表示作为一名教师,传道受业解惑,不仅仅在于传授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引导学生去观察联系,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才能真正感受到国情社情民情。坚持十年赴四川绵阳三台志愿服务,从2008年灾后重建的心理援助到教育关爱,从精准服务物质文明到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政治与行政学院2014级本科生、四川服务队连续两届传承者伊力亚尔·伊利哈尔表达了华师志愿者的坚持和初心,倡议同学们“用最美好的青春,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辈子难忘的事”。音乐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欣雨,讲述了队伍在普宁下乡过程中创编竹笼舞创编、在梅州的红色舞蹈中感悟党的光辉的心路历程。

现场,还表彰了一批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国际商学院获评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青春演播厅(第10期).jpg

青春演播厅(第10期)


青春演播厅(第10期)活动现场.jpg

青春演播厅(第10期)活动现场


2017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颁奖.JPG

2017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颁奖


校党委朱孔军书记为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颁奖.JPG

校党委朱孔军书记为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颁奖


排球专业同学到演播厅现场为惠若琪加油.JPG

排球专业同学到演播厅现场为惠若琪加油


跆拳道协会会员向陈中老师致敬.jpg

跆拳道协会会员向陈中老师致敬


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JPG

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现场观众点赞青春演播厅.jpg

现场观众点赞青春演播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