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六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的通知

2018-03-20 18:54:5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党的“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召唤,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激励大学生群体勇挑历史重担和肩负时代重托,培养当代大学生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意识,同时激发高校关于话剧演绎的创造力和活力,促进各高校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由华南师范大学团委主办“觅春柳”话剧大赛已走过五个年头,经过五届的培育,不仅涌现出了获得国家级奖项的话剧剧目,更培养出了一大批热爱话剧的人才。2018年,越秀区广府青年文化促进会将和华南师范大学团委联手,共同举办“再寻春柳·觅见初心”第六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再寻春柳·觅见初心”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三)协办单位:广州市越秀区广府青年文化促进会

三、活动形式

静态剧本收集和动态话剧表演、前期选拔和现场决赛相结合。参赛话剧形式在以下两类中任选一种进行演绎:

(一)非现代剧目(包括古代、近代):参赛剧目题材仅限广府文化原创剧目;积极弘扬和传承广府文化,既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要求,也是当代青年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为进一步挖掘广府文化的深刻内涵,擦亮广府民俗文化的名片,增强广府文化凝聚力,激发青年学生对传统广府文化的共鸣,本次大赛新设“广府文化”原创剧项目,并设置“广府文化原创剧”奖项。(与决赛一、二、三等奖不冲突)。

结合广府文化传承的主题进行创作,可从广府历史、建筑、人物、经典故事等角度重新演绎,也可结合新时代元素形成特色作品(以上题材仅供参考),让人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广府文化,更真切地感受当下传承并发展着的广府文化。

(二)现代剧目:如先锋剧、时尚剧等。

1.可翻演、改编现代话剧经典,提倡和鼓励原创。

要求:内容健康,能够引领高尚审美,无错误言论。

2.展示原创魅力(仅限以下所列选题)

选题一:芳“华”永驻

一九三三至二零一八,八十五载,似短或长。顾往昔,风雨兼程。时代更换,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变;师生交替,严谨治学的学风代代相传。学问日新月异,我们求实创新。人来人往,华师学子应始终坚持为人师表的初心。纪念八十五周年,回望八十五年,反思八十五年,华师人展示着自己独特的记录视角与独到的思考见解,演绎华师精彩,为华师代言。

选题二:讴歌新时代

新时代新社会新风尚,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对于当下社会的各种现状,我们都有自己的见地,与此同时,也更该有自己所愿意为之贡献己力的志向。只有关注现实生活,我们才能更好的适应生活,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选题三:奇趣畅想

生活是平实的,生活的趣味需要我们自行创造。立足于现实的原点,对于过去、对于未来,我们都有着不一样想法。创造性的畅想让遥不可及的过去与无法预知的未来奇妙地与现实生活交融。插上想象的翅膀,用另一种方式去创造出不同于当下生活,却又回归于当下生活的奇妙趣味。

四、 活动安排

(一)活动对象

全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二)活动时间

复赛:2018年5月19日(暂定)

决赛:2018年6月初(暂定)

(三)活动地点

复赛: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暂定)

决赛: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音乐厅

五、参赛说明及要求

(一)参赛者可自行选择相关素材,在合理范围内体现剧本侧重点和思想深刻性,选取适合的话剧种类,采用相应的原创剧本表演、改编剧本表演、重演经典剧作等方式参与比赛,复赛、决赛均以评委打分评定比赛结果。

(二)节目时长为25分钟以内。如果超出规定时间,5分钟以内者,每超出1分钟扣2分;超出5分钟者,将由主持人强制打断演绎。(超出半分钟以一分钟计算)

(三)参赛内容具有针对性,积极向上,切合主题,具有思想内涵,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在比赛中,原创剧本将额外加三分,改编剧本加一分,翻演剧本不加分(原创剧本及改编剧本的确定将由评委老师进行审查确认);

(四)往届获奖参赛作品不可再参加,一个人不可同时参加两个队伍。

(五)各支队伍根据以上的活动说明,根据内容分类及形式要求来准备剧本创作、排练工作、道具服装租借等各项相关准备;

(六)关于评分标准的制定,主办方拥有最终解释权。

六、报名须知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4月28日

(二)报名方式:各高校校话剧社/院话剧社参赛队伍自行于报名时间内提交电子版报名表于201842824:00前发送到活动组织者邮箱xueyibu520@163.com,报名表和邮件主题统一标注为:学校+队伍名称+话剧大赛报名,如“华南师范大学+爱话剧队+话剧大赛报名”。

七、奖励方式及奖项设置

(一)根据分数高低在进入决赛的参赛者中,选出:

一等奖2名,授予证书及奖金;

二等奖3名,授予证书及奖金;

三等奖3名,授予证书及奖金;

评选广府文化原创剧一、二、三等奖各一名,授予证书,分别奖励奖金500、400、300元;

广府文化原创剧优秀作品可有机会参与广府潮墟系列活动,广府庙会节目,广府达人秀等。(阵地:南粤先贤馆,越秀公园,越秀区文化馆,越秀区各中小学。常合作媒体: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新快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广东电台、网易、腾讯大粤网)

(二)在复赛中未进决赛的队伍中根据分数高低选出优秀奖队伍若干支,授予证书;

(三)设最佳男女主角奖各一名、最佳男女配角奖各一名、最佳导演奖一名、最佳编剧(原创、改编)奖一名,并授予证书。

八、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1.第六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报名表

2.第六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评分细则说明

 

联系人:赖汉梅(15521419461)

        魏家琪(13510394298)

        叶丰圆(15521429156)

        许泽海(15521422510)

        李陶然(15521428909)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广州市越秀区广府青年文化促进会

2018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