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华南师范大学“青研杯”调研比赛的通知

2018-03-15 19:44:1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两高两化”战略举措,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提高我校学生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与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为我校共青团工作提供意见参考和决策依据,校团委将举办2017-2018学年度华南师范大学“青研杯”调研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协办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协会

华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学生理事会

三、参赛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调研主题

参赛者可根据所提供的选题参考方向(附件一)自行选题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鼓励微观选题,同时注重数据呈现方式的视觉性效果及调研方法的创新。

五、参赛方式

1.组队参赛:每组3-6人(含3人和6人),设负责人一名,设队伍名称。为确保报告质量,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鼓励跨学院组队,跨学院的队伍以负责人所在学院进行比赛。

2.各校级团学组织可以组建参赛队伍,由校团委负责统筹,并组织评审。

3.向学院提交申报书进行报名后,各支队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经由学院初赛、校区复赛和三校区决赛后,决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最佳人气奖和最具创新奖。

六、比赛时间

2018年3月至2018年5月    

七、比赛流程

本次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具体如下:

(一)学院初赛

各学院团委组织比赛。学院在4月22日前筛选出40%的且不多于9份的优秀报告进入校区复赛,每个学院至少有3个的名额可以推送到校区复赛。鼓励学院自行设置奖项。

(二)校区复赛

校团委邀请数名熟悉调研报告技巧以及各选题相关的专业老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评审,其中各个校区决赛名额依照校区复赛报告数目进行确定,三校区共选出不多于12支队伍进入全校终审决赛。

(三)终审决赛

对于进入终审决赛的队伍,将有一周的时间对作品进行改进。终审决赛采取现场答辩,抽签两两对辩的形式,校团委将邀请3名专业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综合复赛成绩、决赛现场答辩及对辩成绩,将现场确定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获得者,并在进入决赛的队伍中评选出最具创新奖以及最佳人气奖获奖。

八、奖项设置

本届青研杯比赛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其中,复赛评分前30%的作品为三等奖,复赛评分前30%-75%的作品为优秀奖。另外设置最具创新奖2名以及最佳人气展示奖1名。

其中,最具创新奖评分组成为:选题创新占40%,内容创新占60%,由专业老师确定。奖项将在进入决赛答辩的队伍中选出。

最佳人气展示奖评分组成为:现场展示专业老师评分占50%,现场观众投票票数占10%,网络投票票数占40%,奖项在进入决赛答辩的队伍中选出。

以上奖项均颁发校级获奖证书,进入终审答辩的12支队伍均给予一定调研经费支持。

此外,获得一等奖的调研报告,其作者符合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资格的,可以优先推送参赛,不计入学院名额。 

九、注意事项

(一)赛事日程安排

1.2018年3月21日:参赛队伍截止报名;

2.2018年4月20-22日:各学院组织初赛评审,确定复赛推选名单,上交本学院汇总表和进入复赛队伍的作品及其申报书各一份纸质版到各个校区团委办公室,并且完成网上申报;

3.2018年4月下旬:复赛评审;

4.2018年5月上旬:进入终审决赛的队伍修改作品,准备答辩;

5.2018年5月上旬:决赛答辩;

(二)参赛队伍报告要求

所有作品必须为华南师范大学在校本科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科研立项、挑战杯的作品,已经发表过的作品以及被其他项目使用过的报告不得参加本次调研比赛;对于已参加过往届竞赛但未获奖的参赛作品未经任何修改也不得再次参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如有抄袭行为,也将取消参赛资格。

(三)学院材料上交方式

各学院团委确认初赛结果后,在规定时间内将进入校区复赛的优秀调研报告纸质版及其申报书、学院汇总表纸质版各一份交到各个校区团委办公室。同时,需要登录“青研杯”网络申报平台【http://ssp.scnu.edu.cn】(即“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各项申报流程。

十、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可咨询各学院团委,也可咨询校团委科调部。

石牌校区:  王泽健 15521438552

大学城校区:许钦浩 15521417512

南海校区:  列志生 13434250066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15日

附件:

附件1:参考选题方向.docx

附件2: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调研比赛申报书.docx

附件4:报告排版及文本格式要求.doc

附件5:华南师范大学“青研杯”调研报告封面.doc

附件3:“青研杯”调研比赛报告审核标准.doc

附件6:学院调研比赛报告信息一览表.doc

文件7:评委信息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