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代表队在第十三届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中喜获佳绩

2018-01-01 16:02: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1210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组织校内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举办的第十三届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参赛高校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这是华南师大第三年参加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今年,华南师大美国代表队在阮思余老师和唐昊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喜获最佳代表团银奖最佳新闻发言人奖

出席本次论坛的评委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阮思余,暨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文龙,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谢煊,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陈世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助理教授吴崇涵,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胡赫男老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英老师以及七大高校的学生代表。

1.png

(全场大合照)

本次论坛模拟了联合国安理会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的场景,紧紧围绕核安全治理:进程、挑战与合作这一主议题,就全面裁剪核武器的前景和挑战以及半岛无核化机制的构建这两个分议题展开会议进程。

论坛上半场的主体为立场陈述环节,来自七大高校的各国代表团就本国立场进行了陈述、答辩,并与其他国家进行磋商,探讨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机制。

2.png

(华南师大美国代表团进行立场陈述)

当日下午,论坛进入新闻发布会环节,各国代表回答来自七个国家记者团的提问。新闻发布会后,各国记者现场撰写新闻稿并提交至评委团评审。最后,评委团的老师们对各代表团和记者团的表现给予点评,对论坛进行总结。

3.png

(各大记者团举牌提问)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陈世伦指出各国需要通过沟通协商提出具体的行动计划目标,在知识诠释方面存在理解不清的问题,同时需要注意团队的战略分工和立场文件格式的规范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阮思余提出各国代表要站在本国立场上思考问题,注意本国的发言风格,避免受中式发言风格的影响,围绕议题的逻辑顺序进行合理陈述。他强调,参赛学生对现有的秩序、框架、解决方案和整体现状的见解及愿景要在论坛中体现出来,拿出自己的方案策略,以增强论坛中学生的创新性。

4.png

(评委点评)

UIC大学助理教授吴崇涵则讲明具体改进处,如发言人仪态、语气态度以及外交辞令等,为我们简要解读了外交场上的智慧。

5.png

(颁奖仪式)

在各高校指导老师的意见点评过后,论坛进入颁奖环节。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美国代表团喜获最佳代表团银奖,代表团成员罗天恺同学荣获全场唯一一个最佳新闻发言人奖

6.png

(华师参加论坛的老师同学合照)

纵观本次论坛,各国代表就核安全治理问题提出本国的立场,共同进行磋商谈判;各国记者团能就各国代表发言、结合最新动态睿智而又犀利地提问;在场的观察员们体验到国家间外交谈判的博弈形态,更深的了解到在朝核问题中各国的立场与国家间的利益冲突。当前国际形势下的朝核问题十分严峻,核安全治理问题亟待各国拿出诚意协商谈判,共同寻求利益平衡点,携手推动半岛无核化机制的构建。

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历经十数载,已成为粤港澳高校学生学术交流的共有名片,希望华师学子今后在这个优秀的平台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撰稿人:王诗妍

审稿人:黄欢欢

供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

201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