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文学院团委荣获全国“十佳三下乡好新闻”奖——文学院团委“献礼十九大”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

2017-12-11 18:57:0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11月,中华志愿者杂志社和中国公益新闻网联合发起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好新闻”评选活动,华师文学院团委赴广州增城张九龄国学堂服务队(团委心绎队)凭借新闻稿件《互联网加承薪火,子寿堂内映清辉》荣获“十佳三下乡好新闻”奖。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号召,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团委的领导支持下,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继续以“送经典到基层”为主题,将文化传承与基层服务相结合,深入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下乡期间,《增城日报》专门采访了文学院团委心绎队;文学院梦享队和文物队联合举办的“三河颂”文艺汇演吸引了梅州电视台到场进行拍摄报道;文学院各下乡队伍获得各级官方媒体报道达244次,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15次,省市级媒体报道7次,县区级媒体报道6次,主要综合服务网站报道6次,校级官方媒体报道97次。

文学院团委自2016年开展以“送经典到基层”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大。学院领导从顶层设计、经费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赶赴井冈山,勉励队员们认真领会井冈山精神内涵,内化己身。

二、老师悉心指导,积极参与。2017年文学院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共计10人,他们认真指导学生团队,积极投入学生下乡的全过程。

三、彰显专业特色,深入探究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文学院团委心绎队独创客家功夫传承话剧与《非遗塑文魂·双舞萦派潭》纪录片,铺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新地基;文学院青烨队以“互联网+国防”的新形式,探索出国防安全教育基地新模式。

四、顺应“互联网+”趋势,从视觉、听觉融入思想引领。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季的文学院团委新绎队制作出AR井冈手机APP;文学院青烨队在懒人听书、喜马拉雅FM平台上开播派潭镇当地红色故事,累计听众2000余名。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用喜人成绩献礼党的十九大。未来,文学院团委将更加努力,引领广大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再创佳绩。

 

1.png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2.png 

(文学院团委心绎队合照)

3.png 

(文学院团委心绎队喜获2017年高校大学生暑期“十佳三下乡好新闻”奖)

4.png 

(文学院下乡队伍喜获十项2017年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成果)

 

 

撰稿人:刘婉莹 罗燕珊

审稿人:董光柱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