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志愿服务课题报告获评全国一等奖

2017-12-07 10:56:3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成都闭幕,主办方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了《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我校团委报送的《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关于“华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现状”的调研报告》荣获全国高校志愿服务高校课题报告一等奖(一等奖仅三项,我校名列第一)。

为了解掌握高校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推动高校志愿服务事业更好更快有序地发展,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6年1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校志愿服务调研工作。校团委积极落实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安排,指导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三校区开展调查研究,以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现状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问卷派发、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研究,选取地理科学学院青协、生命科学学院青协、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协、文学院青协、历史文化学院青协、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协、法学院青协等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作为代表性案例进行个案分析,最后形成了近七万字的调研报告。该报告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层次鲜明,分别从学校、学院层面来总结经验做法,挖掘我校在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上级青年志愿者行动管理部门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提供新参考,为高校发挥好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提供新思路。

据悉,我校历来注重发挥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主动服务广东社会经济发展,主动服务校园文明建设,主动服务青年学生成才,引领青年学生在服务网络文明、服务“互联网+”思政、服务西部地区教育、服务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广东省“挑战杯”竞赛等重大赛事活动、服务广州城市文明和服务农村社区等方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不断传递正能量,为新常态下形成强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2015年全国文明单位”,以网络文明志愿者为主体的“青网计划工作坊”被评为“第十九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研究生支教团骨干成员完成了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高校共青团对研究生支教团可持续发展的支持路径和作用研究》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获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近日,我校附属中学被团中央学校部授予“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佛山市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单位、南海区献血先进单位,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不断取得新进步。

作者/通讯员:陈鸿佳 张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