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办好我校2017级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的意见

2017-10-18 09:19:1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团委:

为引导2017级新生团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对学校和共青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并进一步培养新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研究,校团委针对今年的新生团员教育工作,提出以下若干意见,希望你们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今年的新生团员教育工作。

一、活动主题

聚焦十九大,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7年9月至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聚焦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

各二级团委要组织新生团员做好党的十九大的宣传学习活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分享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将开展线上线下纪念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和开展党史、团史学习活动结合起来,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帮助新生团员了解共青团的历史与发展,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觉悟。

(二)“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主题学习活动

近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版发行,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各二级团组织要以主题团日活动、征文活动、座谈交流、读书报告会、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

(三)“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实践归来话成就”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活动,继续深入推进注册志愿者行动,积极组织新生团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我校团员青年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学思践悟,不断汇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青春力量。广泛选树宣传勤奋学习、爱国奉献、道德践行、创新创业、志愿公益、自立自强等各类学生榜样,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爱国爱校情感”主题教育活动

强化文化育人, 努力在校园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培养学生对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以民族传统节日等为契机,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 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通过举办辩论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学习座谈等相关活动培养爱校情感。

(五)“规划未来,成就梦想”大学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

通过学院、社团及专业的品牌活动、就业讲座、素质拓展等方式,指导新生团员制定科学的大学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新生团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帮助新生团员青年正确认识自己,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活动要紧密围绕青年时代特点、创造青年发展条件、激发新生团员青年奋斗热情,成就梦想。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团委要将《知青岁月》作为提高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健康成长成才的鲜活教材,在十九大召开期间集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认真组织好新生团员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开展要与全省“活力在基层”团日竞赛、学校特色团日活动评比结合起来,精心策划,力求精品,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注重分类指导

各级团学组织要切实按照通知要求组织落实重点工作安排,并与持续开展的“四进四信”“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等活动紧密结合,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着眼广大青年学生特点需要,创新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做好“自选动作”,注重分类指导,提高学习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及时宣传报道

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青年之声”、“1+100”等平台,将活动要求和信息及时传递到全体团员,要借助新媒体及时开展宣传报道,突出活动的特色亮点和教育实效,通过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紫荆青年)和校团委官方网站(紫荆网)进行投稿,参与相关线上专题活动。校团委将择优在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稿件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五、材料提交

各二级团委根据通知要求制定本单位切实可行的新生团员教育活动方案,并填写2017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一览表(见附件);电子版统一命名为“学院+2017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一览表”,于10月27日前提交电子版到校团委各校区组织部邮箱,纸质版交到校团委各校区办公室。

各二级团委要及时总结新生团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新生团员教育活动总结,总结电子版统一命名为“学院+2017新生团员教育活动总结”,并于12月1日前提交电子版到校团委各校区组织部邮箱,纸质版交到校团委各校区办公室。校团委将适时开展各学院新生团员教育活动总结和经验交流活动。

   

联系人:

石牌校区:黄绿龙  

邮箱:scnuyouthzzb@163.com  地点:行政楼326室

大学城校区:沈嘉文  

邮箱:scnutgwzzb@163.com     地点:行政楼C411室

南海校区:李诗豪  

邮箱:nhtgwzzb@163.com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115室

 

附件:2017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一览表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10月18日

附件:2017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