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物”动青春,跑出精彩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服

2017-07-21 00:00: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8日,朝无艳阳,淫雨霏霏。然而准备已久的体育节依然如期举行。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一起进行团队合作和运动,让学生们亲身感受物理现象,运用物理知识来解决问题,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服务队策划了以“‘物’动青春”为主题,与物理知识紧密结合的体育节。

本次体育节共开设了14个小游戏,游戏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放飞梦想”、“奔跑吧”、“螃蟹赛跑”等运动型游戏,主要是契合‘体育节’的要求,培养大家的体育精神、合作精神、竞争精神和运动能力,第二类则是“穿越火线”、“我想和你说”等与物理知识相结合的小游戏,例如“我想和你说”这个游戏运用的物理知识是声音通过固体传播,“镜面配合”则运用了镜面反射的物理原理。

本次体育节的游戏形式独具特色、丰富多样,从游戏路线、游戏设置等方面都可以体现这一点。

按图索骥,多彩纷繁

本次体育节每一组同学玩游戏的路线都是经过负责人殷奕锋同学精心设计的,每组学生游玩的路线都各不相同,多姿多彩的游戏路线基本上可以避免出现孩子们等待时间过长、大家失去对体育节的兴趣的现象。而本次体育节还有几个游戏值得分享。

脚踏实地,并肩前行

本次体育节团队合作精神最突出的是“奔跑吧”游戏。该游戏要求相邻组员之间各一条腿用布条捆缚在一起排成一排,然后同时跑到终点线。这个游戏主要体现的是组员之间的团队意识,在游戏过程中,有一个小组在刚开始的时候出现了分歧和争执,但当他们开始游戏的时候,组员之间摒弃前嫌,齐心协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个游戏,充分体现了体育运动的团队合作精神。

物随心动,思绪飞扬

而其中最受瞩目的环节就是“穿越火线”这个游戏。“穿越火线”是殷奕锋同学自己运用焊接知识以及电路知识制作的,殷奕锋同学表示,“这个游戏主要运用了电路的知识,同学们控制的圆环一旦与铁制的线路相接触,就会与蜂鸣器以及电池等元件形成回路,使蜂鸣器报警,而蜂鸣器一旦报警,控制的同学就只能从上一个经过的标志点重新出发,但是看到大家玩得这么开心和认真,我也觉得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虽然同学们在游戏过程中失败了数次,但却被其中的乐趣所吸引而继续一次又一次的尝试。

除此以外,为了巩固大家在游戏中学习到的物理知识,例如“纸飞机”的飞行原理等,最后的游戏关卡还设置了“答题关”,让同学们回顾在游戏里感悟到的物理知识来答题。而同学们在这一关的表现都非常不错,甚至还有些让队员们感到震撼。

秉承着“知识与乐趣相连,合作与竞争相伴”的理念,青红服务队在此次体育节中重点结合了物理原理来设置游戏关卡,寓教于乐,给同学们带来一次物理知识的盛宴。




图1 每个小组不同的线路

图2 一个队伍“奔跑”前讨论策略

图3 同学在小心翼翼的移动圆环



撰稿人:陈皑桐

供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