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携手科技,与梦同行 ——记微光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

2017-07-21 00:00: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创设浓郁的科学教育氛围,推动校园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情感,微光暑期实践服务队于7月19日在榃滨中学举办以“携手科技 与梦同行”为主题的校园科技节活动。学生们通过参与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共筑属于自己的“科技梦”。

本次科技节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科技节开幕式及现场活动。开幕式现场两大展区分别为科技作品展示区和科技实验挑战区。活动展区不仅展示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科技作品,还展示了微光服务队队员精心创作的物理实验教具。这些作品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自己喜爱的活动中,触摸科技,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从而在心中播下科技创新之种。

在科技实验挑战区,榃滨中学一位音乐老师被声与光结合的科学实验“会跳舞的光”深深吸引。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实在是非常神奇,能利用音乐让光线在屏幕上展现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如果能在舞台效果或节目表演中灵活应用,那肯定很棒!” 

第二阶段是科技竞赛。本次竞赛分别有“空气迫击炮”、“不倒翁”、“激光线路”、“惯性静止”四个项目。比赛中,各组同学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动脑设计构想,亲自动手实践,将科技节活动推向高潮。

在科技竞赛环节中,学生们的智慧得以闪光。在难度最大的‘激光线路’竞赛结束后,学生并没有因为输了比赛而灰心,而是和同伴留在竞赛点,不断向老师询问失败的原因和请教没有掌握的科学知识。科技竞赛在锻炼学生思维敏捷性,丰富学生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未知的热情,与科技节主题不谋而合。

伴随着欢快有力的颁奖曲,获奖学生纷纷走上台领奖。手捧鲜红的奖状,学生们的脸上绽放出阳光般明媚的笑容。

科技节在学生热情的参与和收获的喜悦中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的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不但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科学殿堂,体验科技魅力的好机会,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

通过举办科技节,科技创新教育从课堂内延展到课堂外,激发了学生们强烈的创新愿望和巨大的创造潜力。培养创造型人才,塑造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优秀接班人,实现科技创新之梦,微光服务队从这里出发。

图①会跳舞的光作品展示


图②空气迫击炮


图③激光线路


图④获奖学生合照



图⑤科技节大合照


 

撰稿人:张子慧

供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