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工作的通知

2017-07-09 23:27:0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团学组织:

为做好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更好地依托各种宣传平台及时全面地宣传报道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各项动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的宣传体系,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展示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风采,推动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品牌建设,特发此通知。具体如下:

一、投稿媒体及分类

(一)重点新闻媒体

1.传统媒体,包括国家级、省市级、县区级的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例如: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南方TVS,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汕头日报,以及各县市的电视台、广播电台、主要报刊等。

2.网络媒体:

(1)以传统媒体为依托的新闻网站,例如:新华网、人民网、南方网、大洋网等。

(2)主要综合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百度、凤凰网。

(3)国家级、省市级、县区级的政务部门官网、官方微博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例如:五华县人民政府网等。

(二)地方共青团官方媒体

1.共青团系统的传统媒体,例如:中国青年报等。

2.共青团系统的网络媒体,包括国家级、省市级、县区级的官网、官方微博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例如:“三下乡”活动官网(http://sxx.youth.cn/)、中青在线、广东共青团网站(“学校巡礼”栏目)、团省委学校部网站、“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等。

(三)校级官方媒体

我校及相关部门的官网、官方微博平台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例如:华师新闻网、华师团委紫荆网(http://xtw.zijingwang.org/xtw/)、微博 @华南师大共青团、“晚安华师”微信公众号、“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微信公众号等。

(四)其它媒体

除上述媒体外的其它媒体。

注:各学院本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媒体报道情况按照以上四类进行分类统计,作为各学院总结评优的重要参考。

二、投稿内容和方式

(一)投稿至“三下乡”活动官网的稿件请参照《2017年团中央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附件1);

(二)投稿至广东共青团网站的稿件,由校团委从投递至校团委紫荆网的稿件中择优推送。(注:投递至广东共青团网站的稿件,每日限选取一篇。)

(三)投稿至“华南师范大学紫荆网”的通讯稿要求如下:

1.内容要求

通讯稿请使用第三人称的角度来撰写。新闻要素需明确,应包括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所属学院或单位、团队名称、调研支教地点、调研支教主题等。标题有创意,展现三下乡团队的独特魅力。内容特色突出,围绕主题,以小见大,生动充实,条理清楚,细节丰富,避免模式化,写出真感情。思想内涵丰富,内容积极向上,能展现当代大学生开拓创新、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2.内容类别

【实践纪实类】全面介绍队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过程,记录实践过程中的与当地群众的交流信息、在当地的服务情况,内容详实、过程充实。包括调研探访活动、汇报演出、活动成果等方面。

【特色项目展示】选取队伍实践内容中最具特色的一个项目进行撰写,需含有一定的采访内容,稿件内容有亮点可寻。

特色项目内容可参考:精准扶贫、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创新创业实践调研等。

【志愿者风采类】侧重于报道队员的事迹,展现队员日常生活真实一面,从点滴小事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事迹真实,内容具有真情实感。

【感悟收获类】以个人撰写的稿件为主,可以是下乡过程中最触动人心的感受体悟及收获,可以是参加“展翅计划”实习活动的见闻和感想,内容具有真情实感。

3.插图要求

通讯稿中有插图的,图片数目不超过5张,图片格式需为JPG格式,大小需为1M以内。图片不放到文档里,只在文章内相应位置插入图片命名(图片命名为:图片序号+图片名称)即可。

4.稿件格式要求

字体:宋体16PX

段间距:2

行间距:1.75(默认)居左对齐

撰稿人、来稿单位:位于文章最后,居左、顶格;来稿单位须是学院/校级组织全称。

5.投稿方式

(1)学院队伍

撰写通讯稿经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审核后,可由学院团委通过紫荆网相关权限自行挂网。

(2)校级团学组织队伍

请将文档与图片放于统一文件夹中,文件夹统一命名为:“【紫荆网】+通讯稿标题+队伍名称+X月X日”,并压缩打包,于活动当日或次日发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scnu_sjbquestion@126.com。

(四)通过 @华南师大共青团 @广东共青团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 @青春三下乡微博宣传流程如下:

队伍每日发布主题微博,正文前加 #我在三下乡# #镜头中的三下乡#,及时分享三下乡的趣闻、感动的瞬间、难忘的记忆,优秀的微博、图文、视频,并@华南师大共青团 @广东共青团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 @青春三下乡等。优秀稿件将得到转播。

(五)投稿至“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微信公众平台要求如下:

投稿类型

具体要求

阶段主题(暂定,具体主题请留意微信“2017三下乡宣传员群”)

实践纪实

讲述下乡实践过程中的活动内容、特色活动,言之有物。全面介绍队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过程,需含有一定的采访内容。

风土人情、特色活动、支教课堂、文娱活动、调研调查、后勤风采、活动成果

影像青春

用图片、视频配以简要文字,生动讲述下乡故事。以通过一组图片展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在地点的特色、学生或队员触动人心的画面。

特色活动、文娱活动、支教课堂、队伍成果、调研风采、家访风采、后勤风采、队员风采

人物

呈现团队中的优秀人物如队长、组长,树立榜样典型。

正(副)队长、后勤组组长、调研组组长、支教组组长、宣传组组长等

团队背后的故事

呈现团队内各组成员背后的故事,应饱含真情实感。

团队内建,备课备案、买菜做菜、拍摄写稿、调研调查、集体总结

感悟收获

记录队员的心路历程、感怀心绪,应有真实感、可读性。以个人撰写的稿件为主,将个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最触动人心的感受体悟及收获进行撰写,稿件内容具有真情实感。

心路历程、心得收获、经验分享

“展翅”记录

“展翅计划”实习者可将实习过程中的所遇到的发人深思事件以及个人感想记录下来。

不限

“展翅”飞翔

“展翅计划”实习者可介绍团队工作开展情况,传授化解办公室冲突、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等。

不限

2.投稿要求

校团委于每个阶段在“2017三下乡宣传员群”中发布该阶段的投稿类型+栏目主题和内容模板(包括该阶段推送所需要的小标题、文字内容、照片内容等),队伍必须根据每阶段发布主题和模板撰稿,投稿内容不符合投稿阶段的相应主题和要求的则暂缓使用。

(1)内容要求:队伍按照模板编辑Word推送文字稿,小四号、宋体字、1.5倍行距即可,各级标题加粗;文档最后请附100字队伍简介,标注队伍全称,标注撰稿、摄影、后期修图等具体参与同学姓名。

(2)图片:每份推送根据具体要求提供5-10张精华照片备选,图片需有效命名、体现内容亮点。

(3)视频:推送稿中如需插入视频,请将视频上传至腾讯视频网,并将视频网址放在Word推送文字稿相应位置中。

(4)投稿方式:把该Word推送文字稿和推送稿中的图片原图统一放于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紫荆青年】+投稿类型+阶段主题+队伍名称”,打包压缩发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scnu_sjbquestion@126.com。邮件主题同文件夹命名。校团委在每天17:00前对该日推送进行择优录取。

(六)投稿至各地市、县区媒体以及其他媒体的稿件,根据相关媒体的要求投稿。

    

附件:1. 2017年团中央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

    2. 2017年团中央“三下乡”官网视频/组图稿件说明文档


联系人:李喆慧  电话:020-39310050、020-85211036

石牌校区:行政楼325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李 婷   电话:15626477025

大学城校区:行政楼C411团工委办公室

联系人:周碧仪  电话:15521281625

南海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谢宇杰  电话:15876573299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7月

附件1:2017年团中央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docx

附件2:2017年团中央“三下乡”官网组图视频稿件说明文档.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