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文学院团委品牌工作项目 家国情怀溢四方,青年才俊正担当 ——文学院青马班开展总结仪式暨五四先锋岗表彰大会

2017-05-22 15:43:31 来源:文院团委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检验文学院青马班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在“青春喜迎十九大,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大背景下,为青马班探究一条崭新的道路,丰富青马班活动内容和形式,给青马学子献上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盛宴,511日晚,文学院青马班协同文院团委组织部在教1-102共同举办了文学院青马班总结仪式暨五四先锋岗表彰大会。院党委副书记罗双发、院关工委主任周文彬、院团委书记董光柱、院团委副书记陈蕾霜出席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共青团员,是每一位团员的责任,更是青马学子一直以来的使命”,主持人的开场白巧妙地结合了青马班的主旨。伴随着激昂的共青团团歌,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热情高涨,燃起了心中的爱国主义情怀。首先,是青马班调研成果的视频回顾,看着烟雾缭绕的樟洞坑村以及青马学员与抗战老兵的互动交流,观众都被青马学员不畏艰苦的精神感动了。而青马学子赴增城调研,做出了活地图、口述史、读本、定向越野等成果。令青马学子深感自豪!本次大会的重点是青马班的成绩量化,以新闻联播的形式展现出来,显得新颖而独特。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抓住“青年领导力”的主线,从专业素养、学术科研、公益志愿、团学称号等方面证实了青马班人才培养方案的成功。青马班绩点排名前30%达16人,1人获国家级奖项,2人获省级奖项,34人次获校级奖项,57人次获院级奖项,而参与科研立项的比重则高达75%。6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其中三人担任队长职务,14人身兼多职,身兼两职及以上者高达70%,17人参与公益志愿活动,服务总时长达317.5小时。

接下来,赤坛子用情景剧的形式将青马班的成果生动地展现了出来,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青马班全体成员合唱《少年中国说》,韵味深长。而给观众眼前一亮的还要数院关工委主任周文彬和青马学员的红色诗歌朗诵,尤其是周老师朗诵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气势恢宏,其中“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一句,把情感发挥得淋漓尽致,表达了周老师对新中国的赞美之情。

除此之外,大会还对在专业学习、志愿服务、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10位团员先锋进行了表彰,他们是文院学生学习的楷模。

大会的最后一项是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双发总结讲话。他对青马班学员和广大青年团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培养大局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感、在生活中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这让青马学子深受启发。

据悉,文学院青年领导力特训营第一期学员共有20人,项目运营小组8人,以红色教育为主线,以培养青年团员的领导力为目标,获得了丰富的成果。第二期,青马班将扩招至60人,继续采用项目组运营模式,实行朋辈导师制,强化朋辈帮带,注重人才培养方式的探讨与实践,努力让学生干部“小步快跑”,做好党和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一朝青马人,一世青马情!铁肩担道义,青马学子一定可以越走越远!


(图一:文学院青马班结业仪式暨五四先锋岗表彰大会现场)


(图二:文学院五四团员先锋接受表彰)


(图三:文学院青马班全体合影留念)

撰稿人:罗运发

审稿人:董光柱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

201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