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国学经典,攀知识高峰 ——第三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通讯稿

2017-05-22 15:42:45 来源:文院团委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5月11日晚,由文学院团委学艺部主办的“通旧学•启新智”——第三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在大学城校区教1栋105完美落幕。此次比赛旨在引导同学们重视国学,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比赛很荣幸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专职教师郭浩瑜老师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肖少宋老师担任评委。比赛开始前,经初赛严格选拔出的9支队伍及各队的亲友团陆续到场,严阵以待。在主持人宣读完比赛规则后,紧张激烈的比赛随之拉开了序幕。

首先是必答题”环节。题目公示后各队伍或是在苦想冥思,或是反复斟酌,或是胸有成竹,或是与队员讨论商榷。通晓古今、博览群书的队伍们在简短的时间内便纷纷亮出答案。主观题环节更是精彩绝伦,各队伍在评委老师面前侃侃而谈,队员们各抒己见,将自己对题目的新颖见解娓娓道来。如其中一支队伍在阐述题目“请谈谈你对当代作家(如王蒙、张炜、格非等)解读古代文学经典作品的看法”时,思路清晰,独辟蹊径的观点令评委老师频频点头,但评委也表示队员们在阐述观点时若是以题目给出的作家为例会更加切题。精彩的点评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热烈掌声。在激烈紧张的比赛氛围之余,偶尔穿插的观众答题环节也点燃了现场高涨的气氛。

   夜色渐浓,凉意来袭。比赛也不知不觉接近尾声。在紧张激烈的角逐后,此次决赛产生一等奖两支队伍,二等奖三支队伍,三等奖四支队伍。祝贺获奖队伍,也感谢评委老师于百忙之中莅临本次决赛。此次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在大家的辛勤付出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期待下一届国学知识竞赛的到来!


撰稿人:李嘉琪

审稿人:陈蕾霜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