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学院获评学校五四红旗团委

2017-05-07 13:00:1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2016-2017学年五四红旗团委评选汇报会。各基层团委积极申报、认真准备,汇报精彩、亮点纷呈,最终,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地理科学学院团委,文学院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音乐学院团委、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团委等9个单位获评我校2016-2017学年五四红旗团委。以上获奖单位基础扎实、锐意创新,团的活动有特色,服务青年有实效,充分展现了我校团员青年昂扬的青春风采和向上的青年力量。

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以“品牌、整合、创新、节约”为工作理念,坚持“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强化“六大引领”,打造了青年领袖先锋营、“仰望星空引路人”微信品牌栏目、校外辅导员项目、“苏格拉底杯”时事分析大赛等品牌项目和活动,开创了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秉承“务实、高效、团结、活力”的服务宗旨,致力于打造学院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和学院青马班建设,打造了“师声”专栏、“广府达人秀”等品牌项目和活动,切实做到了引领青年有高度、凝聚青年有力度、服务青年有温度、组织建设有深度。

生命科学学院在团工作中以“育人为本”为理念,以“特色项目”为支柱,以“凝聚青年”为抓手,打造了“科普人才孵化项目”和“培优计划”特色项目;并深入基层、凝聚青年,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坚持团员教育活动“接地气”、基层团日活动“高质量”、朋辈引领“高能量”,产生一个全国“示范团支部”和全国“百佳团支书”。该委将“三下乡”深化为“常下乡”,连续两年选拔了7名志愿者远赴西藏服务;敢于“从无到有”,力争“从有到优”,打造了本科生科研导师制、跨学科交流平台;并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共青团变成了“聚宝盆”。

文学院团委创新制定“SCNU”管理模式:“S”代表serious(严谨),在思想引领上,做党的坚实后备军,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建设好学院青马班。“C”代表confident(自信),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一团、一校、一营、一室、一班”的“五个一”工程。“N”代表nimble(机敏),着力做好“银种子”创新创业项目孵化、“送经典到基层”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传承传统文化活动等。“U”代表unique(独特),发展特色,引领潮流。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致力于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最优厚的成长平台,围绕着组织建设、基层建设、科研文体、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院团员青年积极进取、求真务实,打造了“青春微议厅”、“团委云课堂”、“启航杯”调研大赛、“my melody”校园歌唱大赛、“四进社区”、知名企业暑期实习等品牌项目和活动。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以思想引领和科技驱动为工作主线,引领团员青年在学习中坚定信仰、成长成才。在“格致训练营”上,团员青年们成长有道、学无止境;公众号栏目“团委创”、“青年说”,让团员青年们响亮发声,融入团委大家庭;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学院大展拳脚,连续四年捧回校“挑战杯”。

 “团结、严谨、传承、创新”是音乐学院团委的标签,这个充满活力有爱的大家庭谱写了一首别具特色的奏鸣曲。全曲采用C大调的主旋律,正如团委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0个音符、20个乐段、11种和弦,象征1000个团员青年、20个团支部、11个团委部门构成的团委大家庭。全曲分为三乐章,思想引领是主线,组织建设作奠基,学科特色采精华,“午间音乐会”、“华师好歌曲”推品牌。

 “进德修业,格物致知,校训润心田”华师附中的校歌诉说着华附人的情怀。华附团委一直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勇于革新,把牢主业意识,助力青年成长。讲座开设、榜样引领、媒体发声,让团员先进意识内化于心;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团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团代会、学代会、领导接待日,让民主意识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