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16-2017学年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

2017-04-25 18:46:08 来源:地科团委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4月12日晚,地理科学学院2016-2017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审查答辩会在第一课室大楼北506、507举行,地理科学学院吴祖兴老师、付迎春老师、罗文斐老师和温世贤老师担任评审老师。本次答辩会一共有二十一支队伍参加,均为结题答辩。

答辩会上,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以2013级本科生张锐明的《新河浦历史街区社区建构与场所精神》课题为例,指出论文的撰写切忌“豆腐块”模式,应使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进行表达,同时应多参考优秀论文案例,使论文格式更规范。此外,在论文的索引部分应选取知名、权威刊物进行呈现,注重获取第一手材料来进行分析。温博士就“社区/场区”两个概念如何进行界定提出自己的建议,以此提醒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应注重区分不同的概念,不可混为一谈。2013级本科生梁婉雯的《电商扩张热潮下对城中村经济活动的影响研究——以广州市石牌村为例》课题得到评委老师的肯定,也希望能够将这个课题继续进行深化,将研究的交接棒递给15、16级的同学,以获得更进一步的成果。

不仅如此,答辩中,2014级本科生许瑞雪的“青年地理学家”地理户外考察旅游项目得到评审老师的关注,这是本场答辩会的一个创业训练项目课题;付老师对以实地考察的方式与创业相结合的方式表示赞赏,罗老师提出可以多学习别人的创业方法,通过学习模仿,结合自身特色,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答辩会后,吴书记和付老师都分别作了精彩的总结。吴书记对2013级本科生劳泳源的《在国家综合实践课程改革背景下的乡土地理教材建设的探析—以深圳为例》课题表示认可,认为这个课题凸显了同学们的探索意识,并通过批判性的思维对研究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值得大家借鉴学习。同时,吴书记也对同学们的研究提出一些建议,认为研究方法要有针对性,否则很容易做无用功。付老师对同学们能够通过将各种技术融合到自己的研究中表示十分认同:“我们都不是天才,专业交叉融合更能发挥每个人的才智,做好课题。”同时,也提出不足之处,如撰写研究报告与论文过程中的细节与规范没有做好,对研究问题的总结与提炼不到位等,期待同学们继续做进一步的改进。

本次答辩会顺利落下帷幕,评审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是对他们课题研究工作的一种肯定以及期待,相信同学们能在往后的研究过程中有更大的进步,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与水平。


撰稿人:莫雅琳、梁汉滨

审稿人: 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