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

关于增设“IN青春”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微电影大赛系列活动 之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足荣杯”方言微电影特色板块的通知

2017-04-25 00:06:4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推进“IN青春”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微电影大赛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我校青年的创新意识,继承优秀的民族精神,关注地域特色文化,校团委在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中设立特色板块:“足荣杯”方言微电影征集。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社会极速发展,日新月异。许多传统文化却被遗忘和抛弃。我们获得了物质的满足,却又产生了精神的荒芜。社会发展得再好,都必须记住我们的“根”,我们的“乡愁”。乡愁不仅仅是青山绿水,乡愁还是我们从小熟悉的方言。

方言作为我们的第一母语,它是祖先曾经说过的,并且口口相传到我们这边的一种语言。它是地域文化的气韵和灵魂,用这样一种语言来进行电影的创作,会给电影带来一种真正的生机。方言有巨大的魅力,但又岌岌可危,我们用这个时代最强有力的方式——电影来提供一个保存、深化、创造的平台。

 

二、活动时间

投稿时间:2017年4月6日至5月10日

评选时间:2017年5月10日至6月8日

 

三、活动说明

“足荣杯”方言微电影征集,是本次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中主竞赛单元中的特色板块。第六届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作品,只要有一句方言(含粤语)即可自选同时参加“足荣杯”方言微电影征集,在报名邮件处注明,提交时间为5月10日不变。第六届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作品评审,将从符合条件的方言微电影中选出20部符合“四、方言文化作品特色要求”的优秀作品,由学校推荐直接参加“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复选,且每部推送作品可获得800元的创作扶持基金;并由校团委聘请校内专业老师指导团队进一步完善作品。(获推荐的20部优秀方言电影作品与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奖项设置无冲突,包括专业组、非专业组金银铜奖和9个单项奖。)

非第六届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作品,亦可直接报名参加“足荣杯”方言微电影征集,按通知要求于8月15日前提交作品至校团委,经审核后通过学校推荐直接参加“足荣村方言微电影节”复选;其余作品亦可以社会方式直接投稿至“足荣村方言电影节”社会初评;相关作品均可以参加下届华南师范大学微电影大赛。

 

(一)活动设置

“IN青春”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微电影系列活动

主竞赛单元: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

增设特色板块:“足荣杯”方言微电影征集

(二)足荣村方言电影节介绍

足荣村方言电影节(Zurong Dialect Film Festival)是中国第一个方言电影节,由广东省雷州市龙门镇足荣村主办,广东茂德公集团承办,旨在宣传和保护方言文化,大力鼓励电影从业者用方言进行多元的艺术创作,扶持方言电影的发展,提升方言电影的社会影响力。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分为两个单元:【竞赛单元】和【学生单元】。每部影片只能参加其中一个单元,若同一影片同时报名两个单元,则自动默认为参加【学生单元】。参加【学生单元】的参赛者必须是在校生,并同意作品在网络上播放。

(三)奖金设置

推送参与“足荣村方言电影节”的20部作品,除了可获得800元的创作扶持基金外,还可获得精美礼包,由足荣村方言电影节主办方提供。

并且评选出的20部优秀作品将直接选送参加“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复选,电影节评选奖项及奖金设置如下:

【竞赛单元】

最佳剧情片:奖金人民币10万元

最佳纪录片:奖金人民币8万元

最佳导演:奖金人民币8万元

语保贡献奖:奖金人民币4万元

最美乡音奖:奖金人民币4万元

最佳编剧:奖金人民币4万元

最佳男演员:奖金人民币2万元

最佳女演员:奖金人民币2万元

最佳剪辑:奖金人民币2万元

最佳摄影:奖金人民币2万元

【学生单元】

最佳剧情片:奖金人民币3万元

最佳纪录片:奖金人民币2万元

最佳导演:奖金人民币2万元

最受欢迎影片:奖金人民币2万元

最佳男演员:奖金人民币1万元

最佳女演员:奖金人民币1万元

最佳编剧:奖金人民币1万元

【特别奖项说明】

语保贡献奖:以传统方言文化生存现状为主题,真实恰当地使用了方言,提供了大量自然真实的语料,有史料价值。

最美乡音奖:展现语言方言之美,及其负载的温暖乡愁。

以上奖项奖金均由“足荣杯方言电影节”活动主办方设置,校团委仅负责校内作品初评、推送与指导相关工作。

 

四、方言文化作品特色要求

1、报名参加足荣村方言电影节的作品不得涉及色情、暴力、种族歧视的内容,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该款解释权与认证权归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工作组所有。

2、要求采用高清格式制作,必须配有中文字幕。

3、影片须有方言(含粤语)作为表达语言,或影片至少一位主要人物讲方言。

其余基础要求按照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通知说明,详见附件。

 

五、报名事项

作品上交截止时间:

    2017年5月10日

报名对象:

    接受团体或个人报名

报名方式:

    详见附件: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通知中参赛方式;如需申报“足荣杯”方言微电影特色板块,请于报名邮件中注明。

 

六、联系方式

官方网站:http://youth.scnu.edu.cn/

官方微博:@华南师大共青团

官方QQ群:420023549

微信公众平台:华南师大紫荆青年

邮箱:scnuwdyds@163.com

联系人:   李喆慧  85211036

石牌校区:  张晓璞  15625178139

大学城校区: 林晓珊  15625019922

南海校区:  肖颖诗  13610121269

 

附件:微电影作品征集大赛通知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