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

三校区十余名选手决战“金话筒”

2017-04-18 23:22:2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04-14    供稿:校团委

4月13日晚,“一麦相承” 2017年校园主持人大赛决赛在华师手球馆举行。经过初复赛的层层选拔,14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当晚决赛。

广东卫视《今日广东》栏目主持人康毅、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大数据》栏目主持人张弛、文学院张舸老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雎凌老师、校主持人队指导老师蒋佳良应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校团委副书记连泽纯出席。

本次决赛实行淘汰制,通过“异鸣惊人”、“舞台无take two”、“步步为赢”三个环节,从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来衡量参赛者的表现。观众们热情高涨,纷纷为才艺双全的校园主持人们加油鼓劲。

异鸣惊人

该环节中,选手被分为6组搭档进行自我介绍,选手们以晚会主持、相声主持、双语主持的形式,在最短时间内以出色的口才为现场的嘉宾评委和观众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舞台无take two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第二环节中,选手们处理我校紫荆剧社演员倾情演绎的“主持事故”,以考察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控场能力。选手们才思敏捷,字字珠玑,运用多变的语言表达技巧,或结合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或以通情达理的话语,淡定应对演员不断制造的突发情况,在评委面前展示出各自的非凡实力。一时达到全场气氛的制高点,喝彩声不断。

本次大赛评委,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弛充分肯定了该环节题目的科学性、合理性,兼具趣味性与观赏性,表示“题目源于生活,我在主持的过程或多或少地都遇到过这些突发状况,身为主持人在录制节目的时候需要接触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要分清楚和什么人说什么话,处理现场危机时,与观众互动要灵活,你解决不了的让观众帮你解决,真正优秀的语言表达者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生活中。”

步步为赢

选手们随机抽取“词语+图片+音频”进行联想串讲,本环节不仅考察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对选手自身的文化修养、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广东卫视康毅老师对本环节赛制的设定给予了中肯的评价。他认为:“本次比赛综合地展示了当代广东大学生的主持水平和青春风采。环节三考察了选手三方面的长期积累——一是文学二是美学三是逻辑,是对主持人综合素质的考验。”此外,康毅老师就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其一“主持人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其二“观点要够犀利,切莫停留在表面”。

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陈伍豪斩获金奖,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庞舒尹,美术学院肖婷获得银奖,文学院姚欣悦、谢绍麟,音乐学院林姚珊获得铜奖。经过微信平台票数统计,肖婷获得“最佳人气奖”,而来自城市文化学院的小小身躯具有巨大能量的练绮旋选手和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幽默风趣的李唯加选手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分别获得“最具潜力奖”和“最佳风采奖”。本次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也获得参加广东卫视主持人康毅《声音空间》栏目录制的机会。

“一麦相承”主持人大赛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之一,比赛落幕成长不停,舞台这一方土壤,也将见证着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种子,萌芽生长。


选手搭档合作


选手与演员配合,处理“主持事故”


张弛点评


当晚主持人宣读获奖名单


康毅点评


张弛与获得银奖的选手合影留念


张舸与获得铜奖的选手合影留念


康毅与金奖获得主陈伍豪合影留念


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