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天河区“讲科学,秀科普”科普讲解大赛暨广州市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圆满落幕

2017-04-09 23:18:42 来源:生科团委 点击: 收藏本文

旨在向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传播人才队伍建设,4月6日,2017年天河区“讲科学,秀科普”科普讲解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02学术报告厅拉开了序幕。本次大赛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天河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

到场的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阳成伟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肖智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李雪峰老师,广州市科创委科普宣传处处长袁耀飞,以及来自天河区科协、天河区教育局、共青团天河区委、天河区妇联、天河区委宣传部的人员。到场的评委有:广州图书馆青少部主任招建平,来自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的冷东,第一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帆,广州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廖雅琪,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副站长曹静,广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科普旅游部副主任沈思强,广州市天河区科工信局创服务中心主任曾雷。除此之外,本次大赛特邀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生命科学学院李胜教授出席本次比赛。共有61位来自天河区各单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选手参加此次比赛。

比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评委和评比规则。介绍完毕后,精彩的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讲解内容丰富多彩,涉及食品安全、生物、医学、新能源、环境保护、通信技术等学科领域。在短短的五分钟内,选手们运用多媒体、实物道具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或幽默,或睿智,或通俗的语言演绎了各个科学领域的奥妙。如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来自广州市食品安全科普基地的黄慧玲选手带来了一场关于水的科普讲解,粉碎了千滚水的谣言,同时也讲解了正确的饮水方式,让观众深入了解了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水的知识。再到与信息社会密不可分的通信技术,来自广州联通的马思宇选手的一场幽默风趣的脱口秀讲解──那些年我们丢掉的网速,以讲故事的形式给观众解除了实际网速小于标定网速的原因,从此也引出了关于网速的专业知识,事例和讲解相结合,再缀以风趣的讲解风格,把晦涩深奥的科普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达到寓教于乐,给予观众深刻的印象。除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在大众眼中深奥难懂的高新科技,于参赛选手的讲解中变身为通俗平易的趣味小知识。61名选手,61场精彩讲解,将科学知识的奥妙描绘得淋漓尽致。

听完选手们精彩的讲解,评委冷东老师和廖雅琪教授感受颇深,他们代表到场的嘉宾评委为本次比赛做出点评。冷东老师对此次比赛选手表现给予了好评,并指出了此次科普讲解大赛涉及的内容丰富,涉及的范围多层面,从衣食住行方面到社会高新科技技术,涵盖了大部分科学领域,同时部分作品取题大胆,有先锋创新意识,结合选手们平易风趣的讲解,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学盛宴。而在随后的廖雅琪教授点评中,更多则是指出了此次参赛选手的不足之处和有待提升的地方。廖雅琪教授指出了科普讲解要注重艺术性,讲解不是空洞的说教和背稿也不是一味地讲故事,只有对专业知识具有深入了解和自身体会,再加上生动的讲解才能令观众感同身受,才算一场精彩的讲解。在指出不足的同时,廖雅琪教授也给予了参赛选手参赛指导和未来寄望,希望选手继续完善继续前行,为提高社会的科学素养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两位评委的细致点评,选手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点评过后,本次大赛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第一名由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刘兴华和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的梁福敏分别包揽,第二名由华南植物园的邓莹等人获得,第三名则由广东省博物馆的刘婧等人获得。

  在参赛选手们收获知识与经验的喜悦中,本次比赛落下了帷幕。科普讲解大赛,历年来力求增强人们的科学素养,锻炼人们的讲解能力,与现如今飞速发展的世界相适应,彰显了人们在科学领域的求知与探索,也为华师校园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求知氛围。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撰稿人:赖宇波、黄妍婷

审稿人:蔡臻臻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