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开展2016-2017学年度志愿者注册工作的通知

2017-03-22 15:09:5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不断壮大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规范的志愿者注册管理机制,为志愿者提供更多的保障激励,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整合公益资源,根据《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和《关于在全省推广注册志愿者证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校团委、校青协近期面向各学院统一开展志愿者注册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相关背景简介

1.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称“i志愿平台”)

为适应志愿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开发建设“i志愿平台”,建有网站、轻应用和微信城市服务等应用载体,基础功能是志愿者活动报名、上下岗考勤和服务时间统计,在此基础上推动人员、组织、活动的供需对接,实现志愿服务全过程一体化、流程化的在线管理,为广大民众、志愿者和公益志愿组织提供全方位的便捷使用体验。在 “i志愿平台”登记注册,有完整良好的志愿服务记录、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广东省注册志愿者,将根据“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享受相应的激励措施。

2.注册志愿者证

根据“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经省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志愿者联合会、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与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合作发行我省志愿者的专属身份凭证——注册志愿者证。志愿者证具有志愿者身份识别、服务记录查询、金融支付、公共交通、爱心商家专属优惠和公益捐赠等功能,同时为持证志愿者提供最高赔付额度10万元的志愿服务基本保险,并根据个人尺码免费定制配套的志愿者实名服装。

注册对象 

各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本次集中注册时间 

2017年3月18日-3月31日 

四、注册途径和程序 

1.校团委、校青协向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志愿者注册工作培训大会,讲解i志愿平台使用说明及申请志愿者证的注意事项。

2.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依照《广东志愿者网个人注册方法》(附件1)和《志愿者证申请方法》(附件2),积极推进注册志愿者和申请志愿者证的工作,并填写《学院青年志愿者注册登记表》(附件3)。由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登记表》信息汇总后,以“XX学院志愿者注册汇总表”命名,上交电子版至校青协邮箱scnuxz@163.com(截止时间:2017年3月31日晚12:00)。

之前已在i志愿平台完成注册志愿者工作的同学,可直接申请注册志愿者证尚未在i志愿平台完成注册志愿者工作的同学,需先注册成为志愿者,才可申请志愿者证。

3.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对院内申请人基本情况进行审核,校团委、校青协根据学院提交的汇总表名单进行志愿者信息整理,并向各学院反映注册情况。

4.校团委、校青协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邀请志愿者证业务单位来校提供服务,在校学生也可以现场集中办理志愿者注册和志愿者证申领等业务。

5.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日常仍可继续积极推动学生注册志愿者及申请志愿者证,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使用i志愿平台进行活动发布、审核、时数记录等管理工作,及时整理注册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信息。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注册志愿者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志愿服务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团干部率先垂范,积极注册成为志愿者,申办志愿者证,并鼓励学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应明确注册志愿者工作学生负责人及联络员各1名,做好注册志愿者证的宣传、培训、联络、督导和制证对接工作。

请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填写《华南师范大学注册志愿者推广工作负责人及联络员回执》(见附件4),于3月23日前反馈校团委、校青协,上交电子版至校青协邮箱scnuxz@163.com。

2.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充分利用多种途径,大力宣传青年志愿者的重大意义,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宣传,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加大动员力度,招募更多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志愿者。

3.优化服务,做好保障。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应将注册志愿者推广工作作为组织的长期性、持续性工作,在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充分运用i志愿平台进行志愿者管理,优化管理模式。各学院的志愿者注册情况将为优秀共青团员、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勋章志愿者等评比提供参考依据。

 

联 系 人:张思慧   020-85211036

刘嘉丽   18743079718(石牌校区)

陈培颐   15521221489(大学城校区)

李  惠   13660880098 (南海校区)

附件1:广东志愿者网个人注册方法.docx

附件2:志愿证申请方法.docx

附件3:学院青年志愿者注册登记表.xlsx

附件4:学院注册志愿者工作学生负责人及联络员回执.doc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7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