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五届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评选表彰活动中 荣获多项荣誉

2017-03-15 12:51:2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在第五届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评选表彰活动中,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被授予广东志愿服务集体金奖,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被授予集体铜奖,政治与行政学院201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吴道杰被授予个人银奖,“紫荆少年”山区留守学生网络励志助学培养计划项目被授予项目铜奖。

第五届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评选表彰活动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民政厅指导,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其目的在于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带动全社会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大力营造支持、参与、热爱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本次表彰中我校荣获多项荣誉,是对我校历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肯定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第五届广东志愿服务集体金奖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在校团委的领导下从事社会公益与社会保障事业的青年群众团体,是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协会坚持主动服务广东社会经济发展、主动服务校园文明建设、主动服务青年学生成才,引领青年学生在抗震救灾、服务亚运会亚残运会、服务广州城市文明和服务农村社区等方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不断传递正能量,为广东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新常态下形成强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提供了有力的道德支撑。

近年来协会与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微辣青年越秀区青创力社会发展中心等合作,在校内开展公益文化节、雷锋月、V公益项目创意大赛、勋章志愿者评选等品牌活动,并进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州马拉松赛、广州市文明测评、荔湾区社区矫正等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到目前为止,协会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广东省文明窗口、广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第四届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广州市第六届飞扬奖团体类金奖等奖项。



图片1.png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第五届广东志愿服务集体铜奖

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组织逾4000名青年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以及社会义务工作,开展大中小型志愿活动共2800余场,为校内外共计约 8000余人提供志愿服务。协会下设青少年部、长者部、义务讲解部、助残部、宣传策划部共五个部门,组织管理高效精简,日常积极配合校团委、校学工办、校青协、院团委的各项工作,参与迎新、国际志愿者日等系列活动,联系校外志愿基地,为华师学子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机会。协会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广州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表演优秀组织单位”、“广州优秀青年社团”等奖项,其志愿服务工作得到校内外的广泛认可。


图片2.png

(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吴道杰

——第五届广东志愿服务个人银奖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吴道杰于2014年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广西河池市凤山县至今,担任西部计划凤山县服务队队长,现为国家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凤山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助理社会工作师。大学期间,吴道杰便是一名公益实践先锋,先后参与2010年亚残运会、广东社工论坛等志愿活动100余场次,并担任绿色文明社团总社长。参加西部计划以来,在做好服务单位工作之余,带领团队摸索出以“规范化、项目化、品牌化、本土化、阵地化”打造志愿服务的“凤山模式”,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25万余元,组织开展志愿活动240场余次,引进多项社会资源,直接惠及群众上万人次。除此之外,吴道杰还先后获得第四届广东志愿服务铜奖、2015年度广西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并当选为广西自治区青联第十届委员。

图片3.png

(吴道杰)


“紫荆少年”山区留守学生网络励志助学培养计划项目

——第五届广东志愿服务项目铜奖

第十八届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册亨服务队自2016年8月开始执行“紫荆少年”项目,该项目以线上网络安全文明教育与结对励志分享、线下跟踪帮扶为主要线索,针对西部山区留守学生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山区留守学生在校生活存在的实际问题,挖掘好、利用好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信息资源、视野优势、成长经验,线上线下相结合地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打造一个创新性高、普适性强,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扶贫助学”的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公益模式。

在寒冬来临之际,研支团根据服务学校学生实际需要,在公众平台发起“尽我心力·许你一个温暖冬季”募捐活动,当日阅读量超过4800,转发逾350人次,在3个小时之内成功募捐床垫187床,价值逾18000元。在过去半年的支教工作中,研支团结合下乡调研实际,招纳三位“一日志愿者”三次到浪田小学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同时与北师珠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法政分会共同发起“童书同行,信中有情”活动,通过图书为珠海凤凰小学的师生与浪田小学的师生交友联系牵线搭桥。今年2月份,经华南师大青促会北京分会会长——毕姗姗师姐联系,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服务队顺利引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一对一”帮扶资助项目入黔西南州册亨县冗渡镇,并成为该基金会长期的项目执行监督团队,同时通过网络联系志愿者,目前已为册亨一中两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寻找到“一对一”帮扶的资助人。到目前为止此项目先后入围广东青少年网络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示范项目2016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

图片4.png

“紫荆少年”山区留守学生网络励志助学培养计划项目)

 

审稿人:张思慧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