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顺利举办2016-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审查答辩会

2017-03-14 15:11:35 来源:地科团委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32日晚,地理科学学院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答辩会在第一课室大楼北301302举行,地理科学学院张争胜老师、吴祖兴老师、廖伟群老师和汪丽娜老师担任评审老师。

本次答辩一共有十八支队伍参加。答辩的队伍中,刘劲伦同学以广东省湛江市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构建了移动互联网视角下面向公众的生态教育平台。这是本次答辩中唯一一支创业训练的队伍,评审老师在创业方面为该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吴祖兴老师认为创业项目应从消费者、国家政策以及共享的角度寻找切入点,创业的关键在于构建好自己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如此,才能拥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更好地同他人竞争。

  而从李胜同学《农民工群体网络购票困难现状的实证研究以及建立志愿服务小组对策的效果检验-以广州地区为例》课题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下农民工群体网络购票困难现状存在的客观及主观原因,认识到农民工这一群体所处的相对劣势的客观网络环境对其自身进行网络购票的所具有的局限性。

 创新训练还需要大量的实践作为支撑。陈宇同学在关于韩江河口采砂活动对海岸侵蚀的影响的研究中,对其三段入海河段中的两段都作了相对深入的研究,调查数据比较饱满,得到了汪丽娜老师和廖伟群老师的赞赏。

 在表扬与赞赏的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部分课题存在的问题。例如思路上逻辑性不强、数据来源较为老旧、择点的排除因素不能清晰表明、研究指标定量没有很好显示出来等。希望课题成员能够把握时间,不断完善科研成果。

 总的来说,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创新创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进,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科研创新成果依然不够显著,尤其是论文发表量比较少。不过随着学校学院对科研创新项目的日益重视,同学们对科研创新的热情不断增加,相信我院的科研创新氛围也会越来越浓。

 

撰稿人:杜学欣、梁汉滨

审稿人: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