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凌部长与地理科学学院师生畅谈“华师历史与大学精神”

2017-03-14 15:11:10 来源:地科团委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3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刘凌部长受邀到地理科学学院开讲。这是华南师范大学团委“人文与科技100讲”系列讲座之一,同时属于地理科学学院团委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之一。刘凌部长以“华师历史与大学精神”为题,与2016级新生分享了华师的过去、今天和未来。讲座以华师最新宣传片为开端,并根据华师历史分为三个部分:师院立人,源远流长;艰苦创业,曲折发展和开拓创新,科学发展

刘部长在第一部分回顾了华师自1933年建校到1951年期间的“九载十迁”,为抗战期间大学迁移次数之最。刘部长描述了建校初期的校舍环境,随后用时间轴示意抗战时期的迁移情况,介绍了在迁移过程中校内领导者,还讲述了在困难时期维持学校运行的大小事。刘部长感慨:“回顾历史就会感觉到,教育一脉相承,是真实的,有温度的”,“一所大学能培养好的学生,一定是因为有好的老师”,她鼓励新生团员多去借阅图书馆藏书,并称这是“历史的相逢”。

在第二部分,刘部长介绍了华师1951年回迁后到1982年期间华师的发展状况,让我们看到了华师人将革命精神融入了华师精神的情怀。刘部长还着重介绍了华师的美丽异木棉,因为它是30年前国外学者赠给校长的树种,经生物科学学院育种繁衍后,成为了广州特有的行道树。这恰是华师人严谨治学精神的最好体现,刘部长语重心长地说:“一件事,最怕的是认真”。

刘部长在第三部分介绍了华师从1982年到今天的发展历程。其中重点介绍了华师校训的由来:1989年,省长叶选平为我校题校训“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并介绍了1982年以来的我校党政领导及校舍变化,还与大家分享了华师各时期的校歌视频,真实地再现了华师人的发展历程。

最后,刘凌部长说到:“从颠沛流离到困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华师的变迁意味着一个师范学校师范传承的使命”。她期待16级新生团员们找到支撑自己的大学精神,做好自己,当好华师人。

本次讲座让新生团员们触摸、感受到真实的、有温度的华师历史,也让新生团员们更好地理解了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

 

撰稿人:张丹妮

审稿人: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9日